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Siracusa游记

又到周六休息时,我们几个计划着去Etna火山,于是早早就起来奔向火车站,那里有去火山的Bus,不料调查不够充分,去了才知道一天只有一趟车,早上8点15发车,早就走了。又看远处火山云雾缭绕,天气并不十分好,出租的话需要40欧,遂作罢。心不甘,既来之,则玩之。他人归,我计划去Siracusa,这是第二套方案。买了火车票,不到5欧,离Catania也就五六十公里,要知道意大利南边的火车可是惯性晚点的,看看时刻表,最早的一趟从罗马来的晚点两个小时,我至少还要等一个多小时,已到中午,无奈。出站,到Bar里买了个奶油面包吃,有到周围逛了逛,火车站附近有一处比较古老的拜占庭风格的教堂,正观摩时,一架大飞机似着魔似的在头顶低空盘旋,一两百米高,一阵心慌,害怕掉下来,终于无事。

Siracusa1.jpg

等啊等,进了站,车站就在海边,遂拍照数张欣赏许久。终于等到车来。车行一个半小时,途中一个叫Autusta的小镇风景及其美丽,因为是一个海湾,往北望去一片蓝色的海面,再往远处是火山,火山下一片白茫茫,那是Catania市。只可惜车行太快,不能顿足享受。到Siracusa已经一点半了,天气里略有凉意。由于没有拿地图出行指南,现在完全是从头摸索,凭着印象往考古学地区走,那里是第一个目的地。

Siracusa2.jpg Siracusa3.jpg

Siracusa是一个人口只有12万的小城,但是在公元前5世纪,人口30万,是古希腊时期最重要的城邦之一,而且最有名的,这里还是阿基米德的故乡。因此有很多希腊罗马时期的古迹。我左问又问,Dove了半天,终于到了考古学公园。门票6欧,第一个景点是希腊剧场,公元前5世纪的产物,直径130米,差不多应该是最大的希腊剧场了。与Taormina剧场不同的是,这里的材料是坚硬的岩石,所以历经风雨仍然保存完好,很不容易。登高眺望,Siracusa海岸风景尽收眼底,还有许多挖的洞坑,不知做什么的。时间不多,继续下一个,去天国采石场。这里是以前希腊时期修建神殿建筑的采石基地,里面有一个名叫“狄俄涅索斯之耳”的洞穴,高36米,据说以前是锡拉库萨统治者用来作为监狱之用。进去越走越黑,不知有多深,直到完全看不见,用相机闪光灯拍完一看才发现里面已经用石墙堵起来了,猛有蝙蝠声灌头顶,甚是恐怖,遂出。

Siracusa4.jpg

绕了一圈终于找了另一个景点,圆形罗马剧场。这个也是保存的相当完好,站在上面,可以想象当时古罗马在这里斗兽和竞赛的激烈程度。现在剧场已经满是绿草,已不复往日的辉煌。时间相当紧张,太阳已西斜,所以每个景点只能走马观花一通,于是出了公园奔向新街区寻找下一处景点。误打误撞到了圣乔万尼教堂,进去一问原来是地下墓穴,教徒们死后都是要放在这里的,据说这里的甚至比罗马的都要多,可是没有时间,所以也就没进去。不过幸运的是在这里拿到了城市的英文旅游图,免费的,接下来的行程好办多了。

Siracusa5.jpg

教堂旁边就是考古学博物馆,这里有史前时代至公元7世纪的文物。早期的很多都是陶器,一直到公元数世纪他们还在用,看来那时候中国进入铜器铁器时代还真是早的多啊。晚一点的大多就是雕塑了,很多造诣颇高,相当精美。阿弗罗迪特创作的维纳斯,惟妙惟肖,叹为观止。门票也是6欧,在里面走马观花,甚至是大步流星的掠过,只花了半小时。

Siracusa6.jpg

往南走一两百米就是圣玛德丽娜教堂,就是从希腊剧场山上能看到大大的尖顶的那个。风格很诡异,进去看了看,原来以前不是这样子的,因为17世纪的大地震毁了后重建的,教堂里面还保留了一部分遗迹。尽管时间紧张的要命,我还是在这里待了一个小时,这里有购买圣物的商店,欣赏好久,都想拥有,最后终于挑选了好一些,几串檀香木的念珠,每个4.5欧,几个圣牌,一共20多欧,当然在教堂里买圣物最后都会优惠一些的。出来还不满足,又和一位年老的修女聊了一会,买了一些本堂的书签之类,一欧多,她又送了我好多。我听不懂意大利语,模模糊糊知道一九五几年的时候这里的圣母像显灵,流出了圣泪,所以这里的圣物大多也是与圣母玛丽亚有关的。与修女聊了好多,后来还在圣母像前合影,心中相当的感动,一股暖意伴着我走出教堂。太阳已落山,黄昏中,教堂显得异常圣美。

Siracusa7.jpg Siracusa8.jpg Siracusa9.jpg

还有旧街区没有去,在奥尔堤加岛上,那边是罗马帝国后中世纪左右的建筑风格,很值得一看。过了桥,看着地图都找不到路,这里的路实在是太复杂了,旧街区果然是旧,房子基本都是很多年的了,一片中世纪的感觉,只是天黑了,看的不是很清楚。好不容易找到了主教堂,巴洛克式的,在这里,时光有一种倒流回的感觉。又到了有名的阿列托萨喷泉,是海边一个淡水池塘,里面有许多的天鹅,尽情畅游嬉戏,许多人聚集在这里,很热闹,白天来的话应该更好看一些。

天已黑透,时间不早,遂往回赶。找来找去找不到火车站了,就在海边却怎么也不对劲,看来这里的城区不像北京那样四四方方的,想弄清方向还真困难,问了好多人才终于回归。买了票没多久就上了车,途中路过Augusta时又欣赏了Etna火山下Catania的夜景,一片灯火阑珊。九点到Catania,又等了好久才做公交回去,很累很累,走的腿都软了,而且一天也没好好吃饭。不过心中还是很满足,尽管时间紧张不能细逛,但一天的收获还是满多的,好好睡……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