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由狸猫想起日本陶艺

在日本去旅游区,经常可以见到各种新鲜的东西,如果事先没有做功课,就可能错过很多好玩的了。在微博发了一张开运狸猫的照片,回头再仔细一想,似乎还有其他相关的玩意儿,于是简单整理出来总结一下。

去年11月去京都岚山游玩看红叶的时候,坐了由“トロッコ亀岡”开往“トロッコ嵐山”的嵯峨野观光铁道小火车,沿途欣赏保津川田园诗画般的峡谷。也就在这里,发现了开运狸猫(后来发现其他很多商店门口都有,只是形单影只没有注意罢了)。下面这张是在“トロッコ亀岡”车站,月台对面摆放了一堆大大小小的“开运信乐狸”。小火车一个小时一趟,要是错过了一班要在这里等待的话,看到这些家伙也就不觉得寂寞了。顺便一说,小火车票价600日元 http://www.sagano-kanko.co.jp

而下面这一张,则到了“トロッコ保津峡”车站。见到这些可爱的家伙看着你,整齐地列队由大到小迎驾,戴个斗笠,胖嘟嘟的肚子挺着,心底的愉悦与童心便悄悄地被唤醒。在秋天这个红叶烂漫的季节,谁不想下车来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呢。

狸是日本人民深爱的动物之一,寓意夫妻和睦、恋爱顺利;生意繁荣昌盛、财运亨通、招财进宝。而猫头鹰,日本人则称其为幸福鸟,是智慧的仙神,放在家里可以防盗,寓意不受苦难、不为金钱所困扰。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买一个带走的冲动呢,那我们就转到下一个话题。这个狸猫名字叫做“开运信乐狸”,是日本信乐烧的代表作品,猫头鹰也是。位于滋贺县南部的信乐町,以优质的陶土著名,自公元742年起烧制兴建紫香乐宫的烧瓦,时至今日。信樂烧与冈山县的備前烧、兵库县的丹波烧、爱知县的常滑烧与瀨戶烧以及福井县的越前烧并称为日本的六大古窑。

信乐烧材质取自沉淀于「琵琶湖」底的『黏土层』以手工拉胚,佐以「信乐」茂密苍鬱的天然林木的柴窑烧製,成品多为碗盘、花瓶等生活用具器皿;此外在信乐街上更随处可见象征『八相缘喜』的『信乐狸』。广受喜爱的『开运信乐狸』发展其实并不过百年,据传百年前制陶师「藤原氏」偶见狸猫群聚战慄的吉祥兆头,遂以陶土烧制一尊站立的狸猫陶像,后来,京都著名的料理亭—「一休庵」也订制一尊狸猫陶像放置,逗趣的造型与象征吉祥的信仰,遂引发迴响,流行至今。

滋贺县政府在2003年设立『滋贺县立陶艺的森林』推广「信乐烧」的文化意义, 将陶艺专业美术馆、陶艺馆、信乐产业展览馆、创作研修馆等文化设施集中,同时更在夏季举办『陶艺节』,以特殊且珍奇的「信乐烧」陶品吸引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所以如果要买开运信乐狸,最好的办法还是去滋贺县的信乐町。看看上图,是背包客栈的tw_ericc所拍的。但是一般人去哪里太难了,倒火车也要好多次,所以还是想办法在京都买吧。“トロッコ亀岡”站门口的商店里有,岚山渡月桥旁街道的商店里也有,另外听说京都清水寺附近产宁坂、二年坂里也有商店卖,两三千日元一个。有机会来京都的朋友,记得找到就买一个吧,回来放在家门口欢迎客人,一定很不错!如果有日本朋友的,可以通过他们在Yahoo日本的网店里买,这样也可以的,呵呵,有很多不同的样子,点击这里去看看。看看网上一个朋友邮寄的福狸:

说完了信乐烧,再来谈谈另外两个,一个是濑户烧,一个是清水烧。其他的我没有见到过,所以也不敢乱写了。

爱知县的濑户所产的濑户烧,从8世纪就开始繁华起来。现在的生产量在全日本也是屈指可数的,流过城市中央的濑户川周边林立着多家陶瓷器店铺。市内散布着很多介绍窑和陶器历史的资料馆等,还有能够体验陶器製作的设施。从1932年开始进行的“濑户物祭”是全日本首个作为产业祭而开始的历史较为悠久的活动。“濑户物祭”于每年9月第二个周六和周日的两天举行,会摆出几百个摊位专门售卖从日用餐具到花瓶、装饰品等所有类别的濑户陶器,想要淘宝的人们都聚集在这里,非常热闹。

我没有去过濑户,但是一次在大阪难波附近的戎橋周围逛时,偶然路过一家名叫“長崎本舖 U.COFFEE FOODS”的商店,碰到打折甩卖濑户烧,可爱的狗娃娃一个才100円,真是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捡到的便宜。那一次我一口气买了十几个,送给朋友们,可惜后来在北大宿舍存放时一不小心从高空跌落,当即缺胳膊断腿,都成了残废,十分万分痛心地抛弃埋葬,到现在还心有隐忍。以后有机会去濑户,一定要亲自再买些回来。

清水烧则是京都的特产,还有“京烧”,是京都出产的陶瓷的总称。清水烧是京都陶瓷艺品,由于产自清水寺门前,所以被称为清水烧。后来附近聚集了许多著名的窑厂,所生产的陶瓷器就统称为“京烧·清水烧”。由于京都特有的文化特点,大量的陶瓷制品从日本国内或海外纷纷流入京都,陶工们吸收众家所长,发展成了具有多种多样表现手法的、以细腻的画法和丰富的釉色而闻名于世的清水烧。在清水寺前面的各种XX坂街道的各种商店里,有很多清水烧可以买,我在下面的图中买了一个带回国,大家猜猜看是哪一个呢?呵呵,猜中有奖:-p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