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申请意大利签证指南

7月20日刚刚从北戴河回来,21日开组会就得到一件好消息。我申请的Asia-Europe Link in Nuclear Physics and Astrophysics项目获得了通过,将去意大利Catania大学交流四个月。本来以为明年才能下来的,可现在必须9月份就出发,一时间感觉有些仓促。因此马不停蹄的开始办理出国手续,好在有以前师兄申请的经验,尽管遇到一些麻烦,但还是比较顺利的办好了所有手续,为了以后办理方便,也为了与大家分享经验,特将申办经过总结如下供参考:

由于我们是研究生参与合作研究的交流项目,所以走的是学生赴意大利办理因公出国的程序,主要分申报、申办护照、申办签证三个步骤,以下步骤主要适用于北京大学,其他单位仅作参考。

申报(这个我大概花费了两周时间,主要因为放暑假,好多单位不是每天都上班,所以比较慢。)

A、申报程序:
1.申请人详细填写《北京大学学生出访申报表》一份;
2.申请人所在单位行政负责人及党委负责人审批、盖章;
3.申请人到教务部学籍科(本科生)或研究生院学籍科(研究生)办理审批手续;
4.申请人将上述申报表和邀请函复印件报国际合作部派出办公室审批;
5.国际合作部初步审批合格后上报主管校领导审批;
6.主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由国际合作部出《北京大学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

B、申报所需材料:
1.《北京大学学生出访申报表》一份。
2.邀请函复印件一份。
3.若使用校内科研经费, 应说明项目名称并由经费负责人签字。

申办护照(本来以为这个是比较麻烦的,没想到一周就办好了,现在对出入境的管理比以前松了。)

A、申报程序:
1.申请人到到国际合作部领取《北京大学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介绍信;
2.申请人持介绍信到燕园派出所取本人户口卡;
3.申请人持本人户口卡、身份证、《中国公民因私出境申请表》、1张护照照片和200元钱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因私护照;

B、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地址及办公时间:
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号(北二环路小街桥南侧往东100米)
办公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

申办签证

申办签证所需材料:
1.申请表(可在意大利使馆网站下载)、护照;
2.发自本土的英文或意大利文邀请信(复印件也可),必须包含邀请人的身份证明;
3.单位同意函;
4.护照、身份证等复印件,护照需本人签字,且有效期不少于半年,申请表上签名必须中文;
5.旅馆订单或住宿证明,需有签名、盖章,住宿证明可写在邀请函里面,但须强调出;
6.费用证明中请写明交通、食宿、医疗保险及往返机票(如邀请函上有,则需用笔划出来),请使用红头稿纸并加盖单位公章;
7.机票订单,预订单即可,可以传真;
8.保险,意大利要求医疗保险必须达到3万欧元,我办理的是友邦的,不过中银的似乎便宜点;
9.现金或者信用卡费用担保,最好有信用卡,现金有时候不行,我当时拿了一千多欧因为是学生才通过了;
10.签证费353元,准备好零钱,多了不找零,不过我申请的时候没要,可能是申请学生签证做活动的缘故。

注意:邀请函、日程、费用证明、酒店订单、申请表中停留时间应完全一致;若申请申根签证,所有材料时间也需一致。

注:
1.欧洲申根国家包括: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西班牙、芬兰、法国、希腊、荷兰、意大利、冰岛、挪威、卢森堡、葡萄牙和瑞典,最长的停留期为90天。
2.前往欧洲国家护照都需本人签名!
3.提供给使馆的所有材料均要求英文打印,需使用单位抬头纸,加盖单位公章,并需要单位负责人签字。特别注意费用证明应具体写明食宿、机票、交通、医疗保险等费用的承担!

意大利驻华使馆网站:http://www.italianembassy.org.cn

我申请签证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麻烦,大概花了三周时间,如果快的话,一周多就能办好。一开始是邀请函上的生日写错了,只好等Lombardo教授来北京后重新修改了一份。而且第一次去使馆还去晚了,根本就没排上队。第二次直接找使馆门口专门代人排队的王杰花钱帮忙半夜就排了队,然后六点就到了那里,才排到26号,每天只发40个号。好不容易进去,本来以为资料已经准备很全了,结果签证官说我的费用没有声明是不是奖学金,结果只好回去修改。幸亏教授还在北京,又改了一份,还特地写信做了说明。第三次自己去排,前一天晚上7点半就去了,排到8号,半夜实在熬不住了找了个旅馆睡了一会,结果4点使馆就放人了,赶回去只好排到19号,熬了好久终于是成功的把材料交进去了。一周之后很顺利的拿到了签证。订机票最后也是在使馆门口买的,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我是学生签证,买到Catania的联票花了5300元。剩下的就是准备出发了。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