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甘南的寺院

当人待在一个地方,很长时间,往往是不会在意自己身边的美景的,习以为常罢。只有离开许久,再偶尔回去看看,到曾经熟悉的地方,才觉得有些东西是那么的亲切。现在回家乡越来越难了,也许以后好几年都不能再回去了,所以这次回到甘南州,回到合作市,有很多感触。这座草原上升起的新城,正逐渐展现出她的活力,香巴拉已不再遥远。在这里待了15年,直到我上高中离开,一晃已经十年过去,城市变化了许多,有些不熟识,但是有些东西,依旧和多年前一样,没有改变,那是我心中对家乡不变的热爱。今天走了一些地方,拍了一些照片,这里我只想通过合作市的寺院来说说家乡。

gnsy1.jpg

其实要说寺院,说藏传佛教,我都不够格。许多东西天天看在眼里,听在耳中,但真正要说了解,真没有。也许有些事情就和这信仰一样吧,只存在于人们的心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这些我只能以照片来弥补了,还是看图说话。合作市北郊就是米拉日巴佛阁,这个名字我以前是根本不知道的,因为我们在当地都是以“九层楼”称之,那时候可是方圆几十里最高的建筑了。里面我到现在也没有进去过,据说有上千的经书和佛像。由于就在去兰州的公路旁,所以来合作的人都能一眼看到它。门口有转经桶,也可以说转嘛呢,不是很长,看下面下卡加的寺院的还要长的多。佛塔自然也不必说了,每每看到藏族阿妈绕着它转了一圈又一圈,我心中就充满了无限的崇敬。

gnsy2.jpg

甘南的寺院具体有多少,我没有查过,印象中至少有五六十个吧。我们去了卡加曼乡,看看那里的寺院规模,就知道藏族人民的信仰是多么的坚实。寺院背后的山,是爸爸小时候砍柴背柴的地方。山下的河流淌出这里,汇入大夏河,进入黄河的怀抱。河的这边,则有爷爷和爸爸曾经住过的地方。生活的幸福,不在于你的物质丰足,而在于心灵的纯净。前年,六世贡唐仓活佛圆寂,尕贡唐仓在拉卜楞寺认定,来自合作市佐盖曼玛乡的贡保东智。我很高兴,爸妈还曾经给小时候的尕活佛看过病呢。

信仰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寄托,信仰也使这片土地充满了活力。在这里,你才会找到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

gnsy3.jpg
gnsy4.jpg
gnsy5.jpg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Reader Comments

  1. 习惯的进入这里,看着这些老的 ,新的一切,想着很快就可以嗅到他们的味道,心情真的很激动!
    江南的水乡细致让我想念,那是我的出生地;大西北的旷达让我向往,那是一片多么神秘的土地呢?
    也许只有走入才会明白,所谓的悠久和淳朴………..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