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临时代课教师

前几天在搜狐看到关于民办教师的新闻:“教育部将采取措施把44.8万代课教师全部清退”,之后闾丘露薇在其Blog中也发表了看法,而对于我,这两天正在帮王搏老师做临时代课教师专题影展的前期工作,因此也想写一些什么。

民办教师的问题,谈了好多年,教育部也早就说了要清退,不过落实了多少年一直还是照旧,这个教育部认为已不是问题的问题依然存在着。去年,随着义务教育法修订工作的开展,这个问题又一次被大家关注,南方周末也在05年11月3日做了专题:代课教师艰辛执着震动人心。似乎教育部已经下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了,但是哪有那么容易。不过比较欣慰的是,现在关于清退一事教育部并没有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各地还有时间去想更好的解决办法。

王搏老师前几个月一直在西部山区里东奔西跑,拍摄了上千名临时代课教师的生存现状,那些情景是令人心酸的。在西部,民办教师占教师总数的20%,大部分在农村小学任教。仅甘肃渭源县就有600多名代课老师,好多老师一个月才拿40元,按目前中国人均年收入625元的贫困线标准,代课教师无疑是挣扎在贫困线下。我也在爱心万里行时了解过一些老师的情况,他们大多都是农民,因为家庭困难很早就失学干活,后来自学一些专业知识后加入到民办教师的行列。他们家里大都有地,假期的时候就会去地里干活,开学就又回到学校教书。民办教师的工资一般是县里和乡里各付一半支持的,但是有些地方财政困难的话,就经常会出现拖欠的情况。尽管这工资少的可怜,但是他们大都没有抱怨,因为金钱并不代表一切。

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办影展的事,希望能通过影展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也有一些NGO已经开始筹划针对代课教师的专业培训项目,通过培训以提高他们通过资格认证考试转为公办教师的机会。还有对于代课老师来说,由于收入很低,他们的子女上学也是很大的问题,针对代课教师子女的助学计划也已经有NGO在计划中。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解决代课教师的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老师在农村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农村的现代化建设等等。希望大家都能来关注这个事,关注我们身边的弱势群体。

最后再列一些相关的报道,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