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精彩的脉冲星演讲

晚上有幸聆听了一场大师级的科普报告,脉冲星的发现者Jocelyn Bell Burnell博士访问北大,在现代物理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脉冲星与极端物理(Pulsars and Extreme Physics)”的演讲,精彩至极,叹为观止。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了,还是那么精神,很难相信她在我这么大年纪时就作出了这么一项令世界轰动的发现。

报告中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脉冲星的基本观测特征、极端性、对包括Einstein广义相对论在内的基本物理规律的检验等。四级听力的语速,标准的英国英语,连我这么烂的听力水平都几乎完全听懂了,真是不敢相信!PPT做的相当简单,没有花哨的背景,几张图片引出主题,从讲恒星诞生一直演化到死亡变成中子星,再逐一列举脉冲星的诸多性质,简简单单的就结束了。这是大牛才能达到的境界,内容都蕴藏在她生动的讲解中,不得不佩服,这么难的物理问题,竟然被阐释的那样清楚,本科生的水平就能听懂,恐怕也只有大师才能做到了。在讲解中,为了解释多普勒效应,她将一个闹钟打开并绑在绳子的一头转起来演示;为了解释脉冲星自转发出电磁脉冲,她用手电筒来模拟。她还带大家展开充分的想象,亲临中子星表面,感受各种奇异的物理效应。讲中子星表面的洛仑兹力,说大家只能沿经线方向运动,沿纬线走就会变成“极化人”;讲表面的大气厚度不到1cm,大家要呼吸就得鼻子贴地。一切都是那么形象,这恐怕是我听过的相关报告中演绎的最完美的一次了。

真正的报告应该就是这样的,让听众听懂,并产生互动。向大师学习!

附:Jocelyn Bell Burnell博士介绍

女,1943年生于北爱尔兰,射电天文学家。她1965年获得Glasgow大学物理学学士,同年成为剑桥大学的博士生(导师:Antony Hewish教授,他因发现脉冲星而荣获197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剑桥大学期间,在Hewish教授的指导下建造和运行了一台81.5MHz的射电望远镜,用于研究致密源的行星际闪烁。在这项研究过程中,她于1967年意外地发现了第一颗脉冲星。Jocelyn Bell Burnell博士为英国牛津大学访问教授,1969年入选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会员。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