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第十大行星被称发现

早起浏览新闻,爆出美科学家发现第十大行星,加州理工的教授,据称还是因为黑客攻击才仓促发布的,呵呵。看了一些资料,也没什么稀奇的,比冥王星大一些,但还比不上月球、土卫六这样的大卫星大呢,算不算行星就看大家的意见了,没有严格的科学界定。毕竟冥王星是历史上科学发展留下来的产物,从九大行星中除名似乎不妥。但是现在就要慎重点了,不能说比冥王星大就说是行星,毕竟一年发现的小行星不下几百颗,发现大一点也不是特别稀罕的事情,简单的根据大小去界定的话未免太片面,目前观测技术不断发展,也许这样过不了几年行星就泛滥了。算不算行星,也许考虑它的运行轨道,组成成分,星体规则程度等多种综合因素更好一点,也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单纯的因素是不一定的。如果轨道夹角太大,成分与目前行星差别太大,那么称为小行星也并非不可,毕竟按照目前流行的太阳系形成假说,有些东西差异不应该太大的。第十大行星的发现?

后来又看到另一篇报到,说65年前中国人刘子华已用八卦预测出第十大行星,还说他的博士论文就是《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学》,引起当时的轰动。没有看到他的文章,具体怎么实现的不太清楚,所以我也不好做什么评价,有机会也许可以研究一下。不过说来用中国古代的周易八卦等学说来研究天文并非不可,毕竟这些内容本来就是从古代观象中得来的,而且在古代天文学中也证明了它们的科学性,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我一直以为宇宙是一个和谐的体系,我们的社会也是,用哲学、伦理、社会学的知识来研究宇宙是一件看来奇妙但却合理的事,毕竟人来自宇宙,知识又来自于人对宇宙的认识感悟,拿来研究祖宗应该是合理的。

最后再来想想行星的半径是如何得到的,距离那么远,我们根本无法观测到它的细节,也许大型望远镜可以吧,我不知道了,目前姑且认为我看不到,只通过其他观测数据来想办法得到它的大小。通过观测它的运行轨道速度,利用开普勒定律或者万有引力定律,就可以得到它到太阳的距离,也知道了到地球的距离。它的视亮度和光谱可以测到,通过光谱可以得到其化学组成,通过视亮度和距离可以知道绝对光度。而绝对光度与其到太阳的距离、化学组成的发射程度还有它的大小有关,由此利用测得的数据就可以算出星体大概的半径大小了。这只是个人猜测,实际研究中是不是这样等有时间再讨论一下,呵呵。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