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生活中的物理]潮涨潮又落

前几日台风麦莎来到,恰逢天文大潮期间,破坏力强了不少。这里简单的说说潮汐的起因。

地球受月亮和太阳引力的作用,每一天都会有两次大潮、两次小潮。当太阳和月亮的引力线重合时形成大潮,而当太阳和月亮的引力线成直角时,它们的作用力互相制约,产生较小的潮,这就是潮夕力。

潮夕力同两个天体间的距离的立方成反比。月亮的引力虽然比太阳的引力小得多,但地月的距离远远小于地日的距离,所以月亮对地球的潮夕力却是太阳的两倍。因此地球潮汐主要是受月球的影响。

由于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面与地球公转的轨道面有5度的交角,地球自转轴与地球公转轨道面有23度27分的交角,这就使大潮和小潮的时间、地点和大小,每月每天都在变化。还有地球和月亮都不在正圆的轨道上运转,地月和地日的距离每月每天都在变化,引力也跟着变化。这几种星球运动的关系,综合影响了潮汐的大小。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