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党性教育读书班学习总结

本学期我参加了北京大学第1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活动,期间有幸聆听了吴志攀老师关于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学习体会报告、秦刚老师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报告以及陈凯龙老师关于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报告,同时在物理学院博士小组内参与讨论交流,并认真阅读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北京大学党性教育读书班辅导教材》等相关学习资料。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对党在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国家发展与党建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需要努力完善自我,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作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或积极分子。

在博士读书班里,我们讨论了一些当前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例如中国的蓝色领土、512地震的灾后重建等,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当前的责任艰巨。在改革开放后,尽管国家的经济社会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总体已经达到小康,但仍然有很多历史问题没有解决,同时又出现许多以前没有的新问题。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增加,诸如次贷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也随之而来,我们处理问题的手段也不能再局限于一国之内,而是要有战略性的全局眼光。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为了社会的和谐,我们都需要努力。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未来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等让我们的发展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一代改革开放后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以后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住房问题、养老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需要加倍的努力去认真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说,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当前我们甚至仍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可以说这项事业才刚刚起步。尽管冷战已经结束,但是可以看到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斗争仍没有停止,“颜色革命”等更加隐蔽的形式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国家的稳定,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东突问题等问题短期内仍然难以解决。以上这些都让我们清楚的认识到,国家的未来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任务艰巨。

任何时期都会有问题存在,出现了矛盾,就要想方设法去解决矛盾,人类社会也才会在这样的斗争中不断向前发展。认识到这么多的问题存在,我们不能消极的应对,而是应该积极的寻找出路,通过不断完善自我来迎接挑战。我们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也不断地提出办法去解决它,这也是我们参加教育读书班,进行思想政治培养的意义所在。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说过,世界不断进步,人类也要进步和改造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就更应该进行修养。人无完人,欲望和私有观念是人类普遍存在的现象,每个人都会有缺点。所以即使是党员内部,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一定的腐败现象。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高速发展必然带来一些不平衡,经济政治体制一时也不够完善,出现一些漏洞在所难免。我们正处在一个道德观重建的时期,很多新思想新事物带来冲击,如果没有一颗明辨之心,很容易步入歧途。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毛主席曾说过:“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出现问题很正常,只要时刻反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及时找出正确的决策,就不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既要重视实践经验,也要经常理论学习,两者相结合,实事求是,社会主义的各项建设就会更加活力。从本次交流讨论学习,几位老师的报告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报告深入浅出,分析精辟透彻,一些很现实的例子让分析既有深度又不乏生动。组织充满活力,组织形式不断创新,才能符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党中央颁布两个条例,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可以看成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一个必然的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国家的执政党是主心骨,只有党发展好了,国家的发展才会更加健康。对于我们每一个党员和积极分子来说,需要认真学习两个条例,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

新时期尽管责任重大,形势严峻,但既然我们拥有了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武器,就应该坚定信心,敢于迎接任何到来的挑战。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一切向前看,坚信未来。可以看到我们国家总的形势是很好的,社会主义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也将不断体现出来。我们有很多优势,我们有他国无法比的人力资源优势,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这一优势将更加明显。我们有相当广大的消费市场,这一潜力也将不断挖掘出来,可以说发展空间巨大。我们采取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制度,也有利于国家未来的稳定和健康。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重担将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为此我们要不断奋斗,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要心系天下,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为社会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相信祖国的未来会繁荣昌盛!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