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少时游玩记1

少时的我们有很多游玩的游戏,网上流传着许多文章描述那时的情景,每次遇到,即使已经看过好几遍,也仍要再细细阅览一番,那种体味的爽快不能言语。今日脑中突然想起一个童年的石子游戏,但就是记不清棋盘的模样,问了初中的同学才回忆起来,现画出来如下:

ShiZiQi.png

棋的玩法相当简单,两个人每人三个棋子,如图中黑色和灰色放置,每次走一步,如果棋子被对方围住无路可走,则被吃。现在看看这个,真是简单啊。那时候小学初中一下课就跑出教室,在地上一蹲,划一个棋盘出来,找几个石子就开战了,有时候还会有军师在一旁指点,不亦乐乎。不同的地方好像也有不同的棋盘画法,具体暂不得而知了。

还有一个叫做吃面包的游戏不知大家玩过没有,几个人玩都可以,找一块湿润松软的土地,画一个大大的正方形,然后有几个人就从中间均分为几等分,每人一块领地。然后每人拿一个削铅笔的小刀,轮流开始在上面插,先在自己的领土上插三刀,成功后再在别人的地盘上扎一刀,站稳了的话就可以开始瓜分对方的土地了,划一条线从刀口穿过,一半就是自己的了。如此玩耍,大有群雄争霸之势。有一段时间热闹之时,只见满操场的插刀人,整个操场像野猪刨过了一样,技术不足的想方设法的去练习,结果课桌上就出现了处处的疤痕。

最后还想再说一个跳方格的游戏,这个至今应该还流行。在地上往前画三个连接的正方形格子,至少要能装下脚才行,往后再并排接两个,再往后接一个,最后再接两个。拿沙包或者石块都能玩,从前往后,每次投一个格子,然后单脚或者双脚的跳过去再跳回来,去的时候碰到格子要跳过,回来的时候则要跳进去把沙包捡回来。很简单的游戏,可是却在不经意间锻炼了身体的协调能力。

今日先回忆到这里,还有很多游戏,以后再慢慢道来。看到这些,你是不是又看到了自己的童年,赶紧写出来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