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在即将出发之前——致爱心社

发信人: cougar (银河双子星|我的博客→blog.sbysky.com), 信区: loveheart
标  题: 在即将出发之前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06年09月15日03:35:59 星期五), 转信

已经好久没有上过站了,很忙很忙,直到刚刚才把行李收拾差不多。已经好久没在社版发帖了,很怕很怕,怕发的帖子很快就被水淹没。但是要暂时离开了,所以,再怎样,还是来发一篇,因为出去了,可能就很难了。

很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没有你们的笑脸,我也许不会在社里坚持混到现在,和大家一起做很多事,我感到很温暖。平时常常没有感觉到,直到有一天要走开,尽管只是几个月,也让我体会到,和你们在一起是多么的快乐,那么融洽、那么自然、那么的单纯。也许是太“老”了的缘故,又常常被“孙队”相称,我知道自己无形中有些变化了,很多时候脾气变得很坏,被一些人怕,似乎我就要没落了。我在这里向大家道一下歉,希望大家别介意我说过的,其实我并不是想这样,只是当你站在和本科不同的另一个角度看东西时,就会迸发出一些莫明其妙的急躁来,不好控制,这个我也说不清楚是为什么。这次去西西里,我想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也许只有隔离一段时间,才能得到一些启示和想法,大家去万里行我想也会有一些想法吧。

在走之前,我想给大家说一些话,这也是我一直想说的。我们来到爱心社,努力的做事,很辛苦,有时候甚至是在消耗自己。大家也许有许多不同的目的,也许本来就没想过,稀里糊涂的就做了许多事。这样很好,很有成就感,没有错。但是社团不只是来做事的,大家做完活动不知道是不是都思考和总结过什么,我们为何来爱心社?我们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有什么得失?我们是否应该坚持?也许认真想一想,以后做事就会更加顺利一些。许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这最后总结的一步,而是马不停蹄的继续做更多的事。往往就这样,我们不断重复着前辈做过的事,不断犯同样的错误,吸取同样的教训,然后失望的离开。

另一个我想说的,大家一定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这个绝对不能动摇,如果社团活动弄得学习退步了,那么最好是先放下手头的活动好好想想,先把学习抓上去。因为参加社团活动,最后使自己学习保研就业吃亏的例子很多很多,我们已经有太多的遗憾。其实爱心不在早晚,献爱心的方式也有许多,大家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先站稳脚跟,再帮助他人”,这是美新路基金会主席叶祖禹先生说过的话,拿来与大家共勉。

第三件事,我想说的,是关于爱心社的传统。我们已经走过了十三年的发展,有很多成功的东西,有许多的经典项目常规活动,这是我们的传统,不应放弃。现在社里常常会做一些创新,找一些新活动来做,做的很好,但常规的活动却一泻千里,做的很差劲。这里面也许有名利和钱的因素,但是先不考虑,仅从社员的经验上来说就差了许多,要想想做一个新活动是多么困难,这也是我们的新社员感到越来越累的原因之一,而站在前辈的基础上继续则要容易的多。有些东西是我们不该丢掉的。

第四件事,我想说的,是关于社员之间交流和合作。现在社团发展越来越壮大,一个组的人数就能顶以前整个社的。各部组越来越独立的做事,很少有互相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更不用提合作了,似乎别的组的事就跟自己无关。我们现在倾向于和外界社团组织机构等合作,但其实内部的合作更重要,也更方便,不是吗?现在有很多社员力图混全社,但结果是搞得很累,我们如果从组织管理上提供这种渠道和机会,也许会让大家轻松一些。

我不该再说了,其实还有好多,大家都可以好好想想,可以想到好多的。我曾记得几年前的那个时代版面会有很热烈的讨论,讨论关于爱心的一切事情,现在很难看到了,希望这种现象能有所改变,大家都来参与,共同分享你的感受。

时间不早了,明天还要坐十三个小时的飞机,以后有机会再写吧,这篇权当抛砖引玉,希望大家都能吐吐自己的口水。我去那边可能不常来这里了,但是网会常上的,大家可以通过mail:sunbaoyuan@gmail.com或者pkusby@126.com联系到我,也可以QQ:5774044 MSN:sunbaoyuan@hotmail.com 或者Google Talk:pkusby@gmail.com等聊天找到我,当然更方便的是去我的博客看我在干什么:http://www.sbysky.com/blog 如果有需要我带啥东西私下里找我说就行,我会尽力满足大家的愿望的。

基本这样了,去意大利->西西里->卡塔尼亚,9月15日起四个月
性质:合作研究
研究题目:Neutron star properties in relativistic Hartree Fock approach
希望我能活着回来,我会想念大家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