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又到沙尘肆虐时

早上起来出门感觉有些诧异,地面铺了厚厚一层黄土,一夜的大风吹来了数十万吨的沙尘,北京被土给清洗了。BBS有人讥讽的发文道:“下土了,好高兴!”,一个春天几乎一滴雨都没有下,沙尘天却是比前两年多了不少。很多人拍照留念,记录这难得的“美景”。

我自己并没有特别的感觉,习惯了,记得03年非典时的那次沙尘暴应该比这次更厉害,而且前几年几乎每年都会来好几场,只是这两年有些减少罢了。相比在兰州那边的经历,北京的天气应该还是好多了。记得在兰州的春天也是一样,只不过风不会有北京这么大,沙尘天和这边也差不多,因为兰州的污染本来就比较严重,所以有没有沙尘暴人们的感受并不很深,反而是偶尔出现一次晴空万里倒是令大家稀罕不已。

记得高中在兰州的时候,有一次下午正在打篮球,就看见西边的天边黑压压的云就飘了过来,天色越来越暗,先是大风,然后沙尘,接着就下起了泥雨,搞得大家在球场上狼狈不堪,落荒而逃。还有一次冬天,因为污染兰州重雾迷漫,持续好几天,能见度也就几十米,空气中一股很奇怪的味道……在兰州,衣服是很难穿过一周的,因为空气浮沉太多,领口几天就脏的不能看。而且皮鞋一般都懒得擦,因为天气不好的时候擦了根本没用,从宿舍走到教室几百米的路程就能落一层的土……

再回忆小时候某一年回武威姥姥家时,班车在路上就遇到了真正的沙尘暴。因为那里北边就是腾格里沙漠,公路就从沙漠边缘传过。沙尘暴来时,那可是真正的沙暴,漫天的黄沙颗粒,打在脸上都很疼,天上地下一片黄,公路很快就被黄沙淹没了,哪里是路哪里是地哪里是天都已经分不清楚,什么都看不见。为了安全只能关好车窗停下来,一动不动,幸好沙暴来的迅猛去的也快,也就几十分钟就过去了。想想自己还是幸运,没有遇到更厉害的,否则性命都不好说了。清楚的记得93年5月5日报道的那次河西的黑风暴,死了13个人。再回来想想北京的沙尘暴,也就不算什么了。

事实证明了“人定胜天”的错误,当人们的不断破坏环境的时候,终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应。很多危害都已经离我们很近,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也许才能防止环境的进一步恶化。爱心社今年万里行一路就要去甘肃的民勤,这个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的地方,亲身体验。人总是缺少一些先知先觉的精神,也许只有在经历了最恶劣的生存环境后,才能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现状有所珍惜。当人们对身边的各种浪费和污染现象不在意时,人已离“天人合一”的哲理越来越远,剩下漠然……

以王海的兰州话方言歌曲《沙尘暴》作为结束吧,这首我经常在聚会时给大家表演的快板,但愿大家在看过笑完之后,也能有一些思考……

干早上起来北风吹
吹得沙子满天飞
黄沙满天尽扬灰
把这搭做成了垃圾堆

沙尘暴 惹人繁
脸上的垢圿撮一盘
嘴里头脏 眼睛里头然
鼻子里面掏出一个保和丸

沙尘一来很奇怪
老汉比小伙子跑的快
头上套着一个塑料袋
夏天也把口罩带

有一个小伙子谈恋爱
和姑娘约在了公园外
沙尘暴 来的快
把小伙子发型给吹坏
刚才的形象还很帅
一阵子组成了猴八赖
手中的鲜花也吹败
象逃荒的氓流把太阳晒

小伙子痴心令人爱
站哈了不走那硬等待
那的装备还真不赖
防毒的面具那头上戴
姑娘来了很奇怪
那还单腿下跪来求爱
气的姑娘用脚踹
兵马俑拿着个烂韭菜

你不老看我一身膘
沙尘暴刮的我空中飘
风沙腻眼尽绊绞
头上那碰了个大青包
回到家里把门敲
儿子说来老个大老妖
脸上脏的将熊猫
爸爸你怎么这么涛

媳妇子过来一插腰
说不是我把毛病挑
你干不是把锅炉烧
还是掉到鱼塘把鱼儿捞
我说老婆你不老唠叨
外头的天气太糟糕
我刚要过去搂那的腰
那说脏手手不老挖蛋糕

有一个姑娘长的俏
打扮时髦又苗条
头一天上班去报道
谁知道碰上了沙尘暴
刮的姑娘把大树抱
一哈跌进了下水道
高根皮鞋房上撩
头发组成了大翻敲

姑娘的形象很可笑
惹的小伙子吹口哨
吓的娃娃们兹哇乱叫
说白天怎么把鬼闹
到了公司去报道
龇牙冲着老板笑
老板吓给了一大跳
说这们家的妖精不能要

齐心合力锁沙龙
树儿绿 花儿红
风沙不敢再逞能
那时候这搭多心疼
风沙不敢再逞能
那时候这搭多心疼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