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北上漫记

要走了,要走了,在家的时间总是那么的短暂。买不到火车票,所以买了27日的飞机。彻底离开之前,我们要去武威看看姥爷姥姥。今日要从合作开到武威,全程五百多公里,这在几年前,一天是没法赶到的,现在却成为了可能。出门见到空桶打水,爸说不是好事,果然路上就遇到了几起车祸,而我们还算顺利,花了七个小时,平安到了武威。姥爷姥姥有了新房子,就在武威市中心,离开了大靖那个待了多年的地方,不愁吃水,风沙也小了。武威我已经记不得什么模样了,只是很小的时候来过,印象中只剩下马踏飞燕和雷台,还有那柳树依依的什么湖。现在变化了许多,繁华了不少,新的城门也修了起来,似乎重新又看到了昔日凉州郡的繁荣。

HezuoToWuwei1.jpg

人的性格应该和所处环境有很大关系吧,我想是如此。在甘肃,你会发现各地的人性格差异很大,生活习惯风格也有很大的不同。待在一个地方你不会感觉出来,但是要经常四处奔波,人的性格就会变得多重起来,复杂起来,吸收了各地的风格,混合在一起。在甘肃,尤其如此,仅以此行为例,从合作到武威,先后要经过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兰州市、武威市,从藏族文化到穆斯林文化,再到秦汉黄河文化,再到西域文化;从地理上由青藏高原大草原,到黄土高原高山沟壑,再到茫茫戈壁荒漠;从半湿润区到半干旱区再到干旱区;从海拔三千米到海拔一千多米;从藏传佛教到伊斯兰教,再到零星天主教……种种这些,对一个经常奔波于此间的人来说,需要很好的适应力才行,自然而然也就会有多重性格吧。

HezuoToWuwei2.jpg

这里是家乡,比起内地,它是荒凉的,它是落后的,甚至我自己每次回来,都有些不适应,尽管已经改变许多,但还是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是这里又是富饶丰足的,这种富饶,并不在于外表,而是在于人们的心中,人们有希望,人们有道路,人们也找到了发展之门。因为能看到蓝天,所以人们开朗,因为能看到白云,所以人们微笑,因为有阳光照耀,所以人们的心中,也充满了阳光……

HezuoToWuwei3.jpg

Reader Comments

  1. 慢慢看完更新的博,很多很多感触,却似乎又写不出什么。
    有时候不敢相信,“认识”你已经五六年了,从那时到现在,你似乎一直都是一个阳光、积极、热心、爱好广泛、勤于思考的人。当然,看得到你的努力,也看得见你的成长和进步,也一直都为你高兴,为你骄傲。
    我自己,也改变了许多,想起以前恍如隔世,成长的痕迹是那般鲜明。当然,和你,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个性。
    不过,不妨碍那么欣赏你。
    祝好!!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