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日行千里的网络世界

近日卡塔尼亚开始狂下雨,看起来是进入漫漫几个月的雨季了,生活变得相当的简单,只能在住所和实验室之间游弋,大雨阻挡了我们出去买菜和逛街的可能性,吃饭都变得很单调,只有几样菜翻来覆去的做。如此消极的天气,自然也没有心情更新Blog。好在这几天天气终于转好了,我们也感到了久违的阳光。

近日闲逛互联网,发现真是有些落伍,一是去www.live.com看了看,发现日新月异,除了MSN,我基本是没有用过那边的服务,space的页面也基本是作为转到这里的门面。结果顺着朋友的链接看过去,发现了许多老朋友,纷纷在spaces.live.com开博了。很多许久没联系或者失去影踪的朋友,重新看到他们的信息,感到格外亲切。想想从当年的sohu聊天室、OICQ,转战Chinaren校友录,再转战BBS、论坛,再到现在的Blog、MSN、Gtalk,网络的沟通越来越丰富了。

校园SNS服务也是迅猛发展,一年之内大大小小的不计其数,除了常去的校内网5Q,其他诸如花名册饱蠹楼谊多网WAYN占座网天际网底片网九十九号宿舍楼,这些我都去尝试了,大同小异,发展没有多少特别之处。当然忘不了的还有老大Facebook,其中许多的新功能是国内SNS网站短期无法超越的,包括日志的自动导入等等。现在看来,Web2.0的世界是到了一个整合的关键时期了,强者更强,弱者逐渐被淘汰。前几天Google宣布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就已经令大家吃惊不小了,现在又不知从哪里传出风声来说Yahoo有可能被MS或者GG收购,未来如何发展,就只有拭目以待了。对于国内的SNS市场,前天传出消息,千橡互动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大学生互动空间校内网,千橡旗下校园社区5Q校园网将与校内网的结合,使得千橡互动集团基本垄断了中国校园互联网市场。这年头,网络就是战场啊。

浏览器照样也不例外,前两天微软刚刚宣布推出IE7,另一边Firefox2.0就与今天发布了,抢占和巩固市场份额,哪边都不敢怠慢。当然我还是继续Firefox与Maxthon(马桶)并用,FF装上Cooliris Previews、Super DragAndGo、SearchStatus等插件,马桶有方便的一键通、代理切换、网页过滤、IP显示等功能,各有各的好处,所以也没必要一棒子打死。

然后就看到许许多多的Ajax应用,这年头,一件事一旦流行起来可就是很疯狂的事了,至于会不会变成泡沫,走着看吧。当前这些充斥而来的互联网变革,我们需要的就是擦干鞋底,迎头赶上,管他怎样,先用了再说。疯狂啊!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