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后网络时代

这是一个网络日渐兴盛的年代,生活的一切似乎都在追求着网络化,似乎没有通过网络办不到的事,人们的心也随着网流,越飘越远……

说来上网的时间也已经六七年了,经历了网络的兴起,经历了网络的低谷,现在又跟着Web2.0的快车大步跃进。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自己的等级,网民、网虫、网管、还是网痴……似乎什么称呼都不过分。自从有了自己的电脑,上网时间逐渐增多,以至于到达极限。网络充斥着所有你想要的,你永远也游览不到尽头,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头脑的细胞被网络似蛀虫一般的吞噬,疲惫不堪。

网虫的生活是不断重复的过程,看看这些症状你是不是也已经有了,如果有了就赶紧改变改变吧:

  • 有数十个常用邮箱,每隔几个小时就登录一次所有邮箱查看是否有新邮件;
  • 每天周期性的浏览各大新闻网站查看最新发生的新闻和信息;
  • 每天几乎有电就在各大BBS上挂站,翻来覆去的浏览各版面、查看好友在线,及时回复新帖;
  • 在QQ等级制度存在之时,长期挂载QQ,并有数个QQ同时使用,分别有不同的功能;
  • BT、电驴、FTP等方式共同使用,搜寻各种网络资源,一旦找到疯狂下载,直到硬盘全满;
  • 建有个人网页,喜欢频繁查看留言簿,查看点击率,查看IP,以人气提升为光荣;
  • 尝试各种新奇网络事物,在网上购过物,有自己的Blog,在许多SNS网站都注册过;
  • 生物钟总比别人慢半拍,午饭早饭一起吃,夜宵就当晚饭吃,越到晚上越精神;
  • ……

真是烦透了网络,却又难以抛开。宿舍是电脑,实验室里还是电脑,每天在电脑前要做十多个小时,生活已经再也无法回到过去,回到那没有电脑的时代。没有时间运动,没有时间看书看报,没有时间逛街游玩,没有时间和朋友在一起,甚至没有时间吃饭,一无所有,只剩下网络。何必如此折磨……

舍友这学期选了一门老庄哲学,讲红学,每晚睡前抱着《红楼梦》看,羡慕不已,竟然还能有时间看纸做的书!这年代,要远离网络电脑,难于上青天啊!迷恋网络的人,大多喜好熬夜,网上早就盛传一篇熬夜诸多害处的文章,担心,却也无动于衷,可怕啊!缺乏自制力,将来何为?生活需要一些改变,既然自诩是一位网络先行者,那么就早一点跨入后网络时代吧。我要开始改变一些东西,寻找一些遗忘心底许久的美丽。

这一阵校园商务发展迅猛,什么卖水果的、卖电话卡的、卖衣服的……卖什么的都有,最近学校里又出现了一个卖报刊杂志的(NoZip),免费送货还能优惠,于是今晚一时兴起就在线订了《中国国家地理》,也该想办法离开网络一点了。不得已,出此下策,什么都无效的时候,金钱的力量还是有些用处的,花钱买的东西,再怎么也会比免费的更加珍惜一点。也难怪这年头会有人花钱办健身卡买运动,也就不难理解了。

最后列出一些可以订阅报刊杂志的网站,大家有兴趣也可以尝试一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