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老莫的故事

26日晚,谢老报告大家去了著名的展览馆莫斯科餐厅,作为毕业前的一项仪式,也为了纪念大学这段阳光灿烂的日子……

很多人是因那部电影而知老莫,而我却恰好相反。回来几天后才下载了影片重温那段在老莫的情节。发现有些事是及其的相似,尽管时光宣示了不同的年代。一群有激情的青年,为了一些理想,曾经相聚在一起,喜怒哀乐,不羁个性张扬。有聚就有散,尽管有离别之伤,但更多的是成熟、感动、理想、纪念、生活,那是一个新的开始……

老莫不是学生能消费的地方,谢老出了血本,来成全我们十几个人的第一次。没有狂放,没有平日的激昂,大家就这样坐在一起,体味这别样的感觉。谢老还是那样,尽管还会有说有笑,但更多的是眼神中的那份感伤。离别是奇怪的感觉,几年的记忆压缩聚集涌向心头,逼着你要赶紧交出总结答卷,给你打分,然后将你扫地出门,不管成绩是优是坏。时光匆忙,人心惶惶……

大家没有准备礼物,我也没有准备,只花两块五买了一个笔记本。挚友之间,金钱已不再重要,留下文字就好。每个人给谢老写了一段话,留下记忆,也留下憧憬。也许这已足够,几页文字,携带着大家的思想,伴着谢老,去那美丽的西藏……

喝到了伏特加,二百五一瓶。很难喝,味道就像此刻的心情,尽管充满了苦涩,却又依依不舍,苦涩也令人回味无穷……期间问了gongchen好多次电影的名字,生怕忘记,生怕自己再次错过,留下无尽遗憾。生活不易,但理想不已,生活要继续,理想也会坚持。一段经历,一段磨砺,有快乐,也有悲伤,唯有自己的影子,还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这里没有主人公,这里没有主角,大家已经融合在一起,交织着彼此的思想,体味着那种虚幻与现实的混乱,就像影片中的感觉。

饭后下起了小雨,并不大,也不需要大,这已经足够……一个有理想的人,和一群有理想的人,一起回了学校,各回各的宿舍,各有各的归宿。明天,这一个人,和这一群人,将带着梦想,再次上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