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Agrigento游记

去Agrigento是来西西里的一个心愿,那里有古希腊的神殿。上次没有机会去,这次刚来我就迫不及待了。从卡塔尼亚出发,每天有几趟班车去,汽车站在中央火车站的附近,来回车票是18欧。大巴要在西西里的内陆地带奔驰,先走去巴勒莫的高速一路往西,到了岛的最中间恩纳附近在往南走,一路到海边的Agrigento。四月的西西里是最美的季节,桔子树连绵不绝的铺撒在天底,满眼的金黄,草原有了雨水的滋润充满生机,碧绿无边。慢慢的看不到火山,丘陵渐渐起伏,心情也跟着荡漾,三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阿格里真托,我们亲切的称它“真托”。

Agrigento1.jpg

真托是一个小城,并不大,在山上,顶多几万人。到了车站,离神殿之谷还有一段距离,坐bus一路下去。满眼的古老和沧桑,道路的两旁全是两千五百多年前的遗迹,这就是了。门票大概是6欧,先逛右边的一些,这边有一个迪奥斯库里神殿,破落的只剩下一角,而旁边的奥林匹克天神殿,更只留下一堆废墟,只有那些风化了的石柱,静静的躺着,诉说着曾经的辉煌。一个没有历史的人来到了这里,就会被这里的历史所折服。

Agrigento2.jpg

公路的另一边,有另外三个神殿,保存的相对完好一些。和谐神殿应该是除了雅典神殿外保存的最好的一个了,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在维护。中世纪的时候它一度还作为教堂使用,能保留到现在真不容易。想想国内春秋战国时候的建筑,保留到现在的还有吗?希罗的建筑工艺,造就了他们跨越历史长河的伟业。

Agrigento3.jpg

沿着大道往前走,两旁满是杏树和夹竹桃,似乎过了杏花开放的时节,已找不到诗人描述的那种满地白花的感觉。高高的山丘上是天后神殿,俯瞰周围的一切。远眺海湾和群山,她在风中伫立了数千年。往回来走到另一头,是海格拉斯神殿,19世纪的考古学家修复了几根柱子,孤独的站立,再也找不到往日的喧闹。

Agrigento4.jpg

逛完这些,离下午回去的时间还早,找到博物馆,可惜没有开,于是回到城里走街串巷。意大利的城市,不管多小,都有历史在里面,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风格,会有许多新发现。一直到下午五点多坐上回去的大巴。夕阳映照在旷野,好像回到家乡的感觉,心情格外的舒畅。我很快乐!突然想起了《落叶归根》的场景,老赵坐在车顶,行驶在原野……如果我的家乡是一条大路,我就是一辆汽车,我跑啊跑,我多快乐!如果我的家乡是一棵大树,我就是一片树叶,我摇啊摇,我多快乐!啊,我多快乐!

Agrigento5.jpg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