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草房子的故事

在十年九旱的大山上,有一个小村庄。村里的人不多,大家都为了生计四处奔忙。有一座草房子,座落在村头的高地上。风儿轻起,四周的麦香飘进了房里。有个小女孩,有着美丽的梦乡……

10月30日的北京城,香山的叶子红了,大家纷纷登高观览。北大的银杏叶也开始随风飘落,铺的校园满地金黄。凉意袭来,我们穿上厚外套还一个劲地哆嗦。子夜的路灯下,三个人也做起了一个美丽的梦……

小女孩梦见了北京的红叶,嘴角泛出一丝笑意;我们梦见了山村的草房子,心中荡起一片涟漪。那些天,天还是很旱,小女孩依旧要从远处挑水做饭,但心中的涓涓细流,已经汇聚成河海。那些天,天越来越冷,我们仍然重复着宿舍-教室-食堂的三点一线,但心底的点点亮光,已经燎原成希望。

一个月的工夫,我们做好了策划,联系好了杂志、评委和赞助,草房子的故事,也要从想法变为现实。一开始只联系了我们走访过的一些学校,未曾想得到的是最积极的响应。也许第一次的题目并不新颖,但却会得到最朴素最真实的结果。那些日子,我们期待,也夹杂着紧张,生怕我们的梦没有方向,也担心小女孩梦中的叶子,寄不回自己的家乡。

当沉甸甸的包裹随之寄来的时候,大家笑了,原来梦是可以有交集的。一针一线,牵挂着老师们的希望,一字一句,寄托着孩子们的梦想。青青小草,悠悠蓝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少年那个纯真的年代。一封封小心的打开,一行行仔细的阅读着,自己变成一只鸽子,飞向白云高空,飞过群山沟壑,飞到那宁静的小山村,落在茅草屋檐下的窗台上,感受着小女孩的生活,聆听着乡村里的点点滴滴。

征稿启事在《语文世界》刊载了,我们也更多的开始思考后期总结的各项细节。信件如雪花般从全国各地寄来,每天打开信箱取信,是我最快乐的时候。看着一篇篇工整的笔迹,联想着一件件背后的故事,或轻松,或沉重,或欣慰,或深思,心情也随内容不停的变化,草房子下孩子们的故事,也渐渐的在脑海中清晰起来。

3月底截稿日期很快到来,五百多篇作文,沉淀着孩子们的童年,也憧憬着灿烂的千阳。草房子的故事,会被每一个懂爱的人所熟知,因为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北大的红叶,也会飘向每一处思念的故乡,因为我们彼此的心,相互牵挂着,在用同样的频率跳动,会让这个世界,产生共鸣……

2008年6月9日于北京大学畅春新园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