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青龙峡游记

又到清明节,实验室组织春游,目标怀柔青龙峡。早早的从五道口做地铁赶到东直门,然后公交936直达青龙峡山门口。一路上大概要花两三个小时。找了一家村子里大婶家先安顿下,家里的小狗热情得就像自家人到来一样。一个单间要50元,几个人一起住也就不贵了。随便点了几个农家菜,这家的家常豆腐可真是好吃。午后入青龙峡,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水库,两边山上是野长城,前几年评为4A风景区。

青龙峡水库

沿着山谷前行,水面上竹筏排排。山边一些残雪,是个滑雪场,冬天来应该不错。我们沿着曲径通幽爬上山,不太高,路还好走。来到了长城的近处,一座座烽火台,对面山上长城沿山脊径直而上,十分险峻,当年这里是大水峪关。在山上,青龙峡全貌第一次映入眼底,大坝后面围出龙头的形状。视野开阔,山水之间,清风徐过,浮想翩翩。山背后也有一些人骑马上来,但也只能到那里,不能再前行,不得已折回去,所以有人说骑马可以不要门票免费看青龙峡还是要慎重,要了解清楚。

下山之后我们沿着大坝到了另一头。大坝上,春风拂面,湖水碧波荡漾,不时有汽艇疾驰而过,还有人蹦极传来的尖叫大爽声。这个蹦极没有十渡的高,但湖面却是要比那边开阔很多。一些人玩了索道飞降,速度不是很快,而且是坐着的,不像十渡那样是趴着俯冲的。大坝是弯曲状的,让人想起美国的胡佛大坝。

大家还觉得不过瘾,于是乎去挑战玉皇台。真正去爬了才知道这一段有多艰险,风景又是多么壮美,这一段才是来青龙峡最好的感受。上去不久就是一段近乎垂直的旋梯,必须小心扶着两边上去,道路几乎是沿着山脊而建,抬头望去,找不到顶。之后的一段还好点,在野长城旁边蜿蜒而上,残垣断壁。太阳西斜,放眼望去,山内山外。大概花了四五十分钟爬到顶,青龙从高山中游出,龙头旁长城沿山陡升,山外平原村家,一目内气象万千、历史汇聚。在山上买了瓶水竟然中奖了,再来一瓶,无奈在山顶人家死活不给换,只好揣着瓶盖回去。大家都很累,上山容易下山难,谁都不想爬下去了,做缆车,相当的险,坡度很大,师兄的水不小心从上面跌落,三五秒后才落入山缝中。十分钟就下来了。山下路遇青花蛇,它不屑的摆尾入了洞去。

青龙峡长城

太阳落山,我们一群人又去玩竹筏,一人10元不限时。人多就可以打水仗,围攻、包夹、偷袭、迂回,各种战术,玩到兴起时,也不管衣服湿不湿,也不管脚下是否站稳,于是乎就有人落水了!这可是要去哈佛的大才子啊。幸亏还有救生衣,幸亏在北大游泳是必修课,在水中扑腾了扑腾。哎,怎么脚一踩就站起来了,瞬间爬上了竹筏,原来水并不深啊。竹筏上仰天大叫,众人惊笑一片。于是乎早早收兵回去换衣服。

晚饭农家吃了不少,又自己烧烤,菜价不是很便宜。打扑克若干,大通铺睡下。明天去雁栖湖玩。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