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冈拉梅朵

导演:戴玮
编剧:扎西达娃(藏)
作曲:捞仔
主演:姜世贞(韩) 仁青顿珠(藏)
   郑昊 索朗措(藏)
演唱:亚东(藏) 索朗旺姆(藏) 姚贝娜
片长:96分钟

“在这片世界上最神奇的土地上,两个女人用她们的一生书写的爱情轮回”;
“ The magical land of the world, two women dharma of their life long love.”

你见过挂在天上的湖泊吗?
Ever seen lakes in the sky?
你听过来自梦里的声音吗?
Ever heard voices from the dream?
你见过西藏最真实的生活吗?
Ever encountered day-to-day life in Tibet?
你听过最古老的西藏民谣吗?
Ever listened to the oldest Tibetan folk song?
如果没有,你可以去“神湖”听听《冈拉梅朵》
If not, go to Saint Lake and listen to Ganglamedo
在这里,只有最圣洁的湖泊和动人的歌声
A place of the most pristine lake and touching song.

六十年前,在古老的西藏,一个女人为了一个男人,在“神湖”边等待了六十年;
六十年后,一个女孩为了寻找失去的声音,来到了“神湖”边,却找到了自己的爱情;
“神湖”,是传说中海的儿子,是世界上最高和最圣洁的湖泊;
“冈拉梅朵”,是一首歌,一个女人的名字,和一个神奇的魔咒!

  冈拉梅朵是西藏的一朵花、一幅画、一首歌、一间酒吧、一个女人的名字;冈拉梅朵是流传了半个多世纪前的一段凄美动人、寻找与错过的爱情故事。
  从北京来的美丽孤傲的录音师安羽在拉萨的第一夜阴差阳错地投宿到藏族鼓手阿扎家,引出一段奇异的情缘。
  曾经因一曲《冈拉梅朵》红遍全国的著名女歌手在突然失声从歌坛悄悄消失后,做了录音师的安羽,从声音的传唱者变成了声音的记录者和聆听者。
  她被西藏的一个歌声,湖边的一个幻像召唤,执拗地前往遥远的西藏神湖寻找那神秘歌声,沿途录下西藏大地的天籁之音,踏上了一程充满神秘和未知的音乐朝圣之旅。
  与她结伴而行具有奇幻般魔力的鼓手阿扎一路上不断和她产生冲突和摩擦,俩人怀着各自的梦想和目的,几番分分合合,既难以相处又难舍难分,殊不知两个人的命运在冥冥之中早已被“冈拉梅朵”这个名字系在了一起。
  女人是旋律,男人是节奏。两个不同民族,不同性格,不同人生,不同梦想的一对现代男女的邂逅和结伴,交织出一部优美动人的乐章,无形中又演绎了与老一代人命运相似的寻找与错过的一幕爱情故事,《冈拉梅朵》的旋律继续在西藏的雪山和草原上回荡……

glmd.jpg

今天是妇女节,和亮一起去看了下午的现代西藏音乐电影《冈拉梅朵》首映式,机会难得,8元的门票不算贵,能在北京近距离感受藏族文化是很难得的事情,对于我这样从藏区来的更是不能错过了。我们坐在二楼,有好多观众是别的学校来的藏族同胞,俨然把大讲堂变成了一个藏族文化的天地,很亲切!原定两点的演出推迟了一段时间,开场就是索朗旺姆的一段弹唱,让我不尽想起家乡弹唱的朋友,有时间一定去拜访一下。然后就是剧组成员挨个见面介绍讲话,导演戴玮以前没多少印象,倒是亚东的到来让我很激动,这可是我们从小就喜欢的歌星。他演唱了电影的主题曲《冈拉梅朵》,现场的亲耳聆听的感觉很是不一样,一片圣洁,一片祥和,一片恒久……电影的情节并不是特别的复杂,亮昨天正好看了《爱有天意》,也许有一些相似之处吧。吸引我的还是里面的音乐舞蹈,还有那西藏绝美的风景,这些东西,也许才是电影真正要突出的部分。一段好的音乐往往能调动起一个人的情绪,呼唤起内心深处的感动,也许这些东西,才是观众更想从电影中获取的财富吧。影片的情节稍微还是有一些稚嫩,不过对于一个年轻导演的第一部影片来说,已经算是很成功了。影片后还进行了交流活动,观众提出了很多问题和意见,好多人都是西藏迷或者旅友,影片的一些不足也被指了出来,豆瓣也有了很多评论。不过我并不关心这些,看电影是一种心情,我又不是评论家。回来后在网上搜了一下,还真的有冈拉梅朵酒吧,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体验一下,看看有没有那神奇的鼓舞。电影中的爱情,有的凄美,有的浪漫,有的激情,有的无边。现实也许并不像影片那么复杂,也许也会有很多的坎坷和误解,许多的未知和挑战,生活本如此,需要我们去面对。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朵冈拉梅朵(雪莲花),圣洁的绽放着,等待着,在那雪山的某个角落深处,当你历经艰辛找到发现她的时候,她便会为你一个人而美丽的绽放……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