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生活中的物理]夜来丁香美

  春天来了,花儿盛开,把燕园装扮得五彩缤纷,美得让人陶醉。每天畅步在校园,花香伴着美景,心情十足清爽。尤以夜晚月上时分,喧嚣散去,清静之时,清风漫步,花香更扑鼻而来,迷醉无法自拔。细细品味,不解其中,何以夜来花儿飘香?浅思不得其解,遂上网搜之,乃有小成,待我道来:
  鲜花开放的时间跟它要传递花粉、进行繁衍的方式有密切的关系。蜜蜂等昆虫是在白天出来活动的,因此依靠这些昆虫传粉的花就会在白天绽放;而夜来香、丁香等花的传粉是靠娥类来完成的,这些昆虫是夜行动物,因此它们在夜间开放也就不为奇了。
  花儿开放的物理机制很简单:花的内外表皮细胞的膨胀系数不同,当环境温度变化时,内部膨胀压大,导致上表皮细胞(花瓣内侧)生长得快,于是花瓣便向外弯曲,花朵因而盛开。
  大多数花都是在白天开放的,就像人喜欢白天活动一样。因为在阳光下,温度升高,花瓣内的芳香油容易挥发,加上五彩缤纷的花色,能够吸引许多昆虫前来采蜜。昆虫采蜜时便充当了花的“红娘”,为花儿传授花粉,这样有利于花卉结籽,繁殖后代。
  而对那些晚上开的花,它们就惨的多,为了招引昆虫的注意,它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它们大多数都是浅色的花瓣,尤以白色为多,因为白花在夜里的反光率最高,最容易被昆虫发现,因此在长期的演化中,只有浅色的花留存了下来,其他的都逐渐被淘汰了。同时为了弥补温度下降引起的芳香油挥发的缺失,夜晚盛开的花会比一般的花香更加浓郁。只有这样,才能赢得虫儿的青睐,自然我们被陶醉于花香之中也就不足为怪了。
  突然想起两件事:一件是思考,一件是感悟。思考的是不知是虫儿的习性影响了花儿的演化,还是花儿的习性影响了虫儿的生活,如何进化成现在的这样子,看来这不是物理能解答的了,呵呵。感悟的是想起了邓丽君的歌《夜来香》和唐磊的歌《丁香花》,美丽的事物往往暗自流芳、不露声色、给世间清香,却往往娇嫩脆弱、忧郁善感、而孤独的守望。人如花,花似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