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六度分隔”理论

  “六度分隔”理论,这个名词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像博客一样地流行开来,不知何年何月何人将这个理论用到了网络中,创造了一个不敢不信的奇迹。那么什么是“六度分隔”理论呢?请看下面摘抄的文字:
  目前流行的“六度分隔”理论是20世纪60年代由美国的心理学家米格兰姆(Stanley Milgram)提出的,这个理论可以通俗地阐述为: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六度分隔”成为人际关系世界中无可否认而又令人震惊的特征,许多社会学上的深入研究也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说明这一特征不只是特例,在一般情形下也存在。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的瓦茨教授领导的EMAIL试验也再次证明了这一人际关系世界中惊人的规律。然而,在现实世界中,六十亿人怎么可能真的构成如此紧密的相互关联呢?是互联网使一切成为现实。
  是不是很神奇?呵呵,不信你可以去试试。不管怎样,我还是先睹为快一下。大概新年前后,网上就出现了一个网站:优蝠http://www.uvul.com,作为“追新族”的我,自然抢先试用,体验了六度的涵义,除了感觉新鲜外也没什么收获。之后一个更加爽快的六度网站出现了:天极网http://www.tianji.com,是朋友介绍给我的,从域名就可以看出是要作大作强的,于是也赶紧注册了。看了看,发现里面竟然有好多人我都认识,甚至他们的朋友我也认识,真是有趣。最爽的是想搜校友、搜同乡、搜专业都可以,而且搜出来的基本都是真实的信息资料,很有用。这里真是把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完全的通过网络实现出来了,真不敢相象再完善完善会变成什么,太有潜力了!话不多说,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些心动,不妨去看看吧,赶紧体验一下这种感觉吧,呵呵。我在优蝠和天极网注册的email都是sby@pku.edu.cn,朋友们可以来加我噢,呵呵:)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