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长春核结构大会

7月13至15日,第十一届全国核结构大会在吉林大学举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会议,一共将近两百人参加,我们实验室一同参加的有七八个人。由于准备在会中做报告,所以出发前的一段时间有些忙。我们11号晚上从北京西站乘Z61出发,12日早上便到了。12日没有事,便在长春市区逛了逛,去了新民广场、新民大街、韩国商业街、南湖公园等地。总的感觉长春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城市规划的不错,气候也没有北京那么闷热,不过不知是不是我们没找到闹市区的缘故,感觉不是太繁华,也许在北京待惯了吧,呵呵。13日大会开幕,前一天半是30分钟的大会报告,来自原子能院、近物所、北大、清华、南大等数十位老师做了很精彩的报告,其中不乏一些相当出色的工作,给我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孟老师的“核结构研究20年”、任中洲教授的“国内超重核研究进展”、M. Smith的“Nuclear structure aspects in nuclear astrophysics”、马余刚老师的“同位旋标度与对称能”以及刘玉鑫老师的“原子核及其它强相互作用系统的相变”等。后一天半是15分钟的分会报告,我的报告被安排到了最后一天的下午,期间发生了许多的故事,待我慢慢道来。

我们住宿的是一所三星级的酒店,其实一开始我是很适应那里的用餐的,大块的肉、大块的菜,让人吃起来感觉很爽,索性没有戒备的吃了两天,结果到了14日就扛不住了,13日晚上有个菜估计有问题,结果导致几十个人食物中毒,拉稀,痛苦。14日的报告也翘了几个,拉了睡,睡了拉,难受,晚上去买了药,食欲一下子没有了,也不敢吃了,饭菜基本没多少动过的,我只能吃一点干米饭充饥。那一夜雷雨交加,水质变得很差,电也史无前例的停了两次。到了15日更多的人倒下了,饭店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采取了一些措施,不过我还是没有好,每顿只能吃一点米饭度日,日渐消瘦。下午就要作报告了,好不容易挺到中午,还没有好转,为了下午的报告,无奈只能被拉去吉大校医院打点滴,挂了一瓶葡萄糖加链霉素,打完点滴立刻去会场,我的报告被推后了,稍事休息立马上阵。也许是输了葡萄糖的缘故,也许我就是习惯临场发挥一些,报告还是很顺利,之前预演了三四次,这次比以前几次都流利,内容也讲的比较清楚,时间也控制在了15分之内,然后吉大的曾老师还提了问题。能顺利讲下来已经很满意了,也没奢望获奖之类的,不过结果却出乎意料,幸运的被选为优秀学术报告。不过肚子仍然不见好转,饭也两天没怎么吃了,脂肪严重的被剥削光!

随后就是一系列的参观游玩活动,后文再续。这里把我的报告摘要贴一下,供大家参阅指正。

题目:适用于轻核区的相对论平均场理论新参数
   New Relativistic Mean Field Interactions for Light Nuclei
摘要 / Abstract:
  考虑对关联和微观质心修正效应, 适用于轻核区的两组相对论平均场理论新参数被提出:包含$\sigma$、$\omega$介子非线性自耦合项的NLLN和包含密度依赖的介子-核子耦合项的DDLN. 对于$Z\leq8$轻核区$\beta$稳定线附近以及远离$\beta$稳定线的原子核, 新参数对结合能等基态性质给出了比已有参数更好的描述. 同时, 新参数给出O同位素的中子滴线核为$^{26}$O, $^{24}$O中新幻数$N=16$的出现也能够被合理解释.
    With pairing correlations and microscopic center-of-mass correction considered, new parameter sets for the Lagrangian density in the relativistic mean field (RMF) theory, NLLN with nonlinear $\sigma$- and $\omega$-meson self-coupling and DDLN with the density-dependent meson-nucleon coupling are proposed for light nuclei. They are able to provide an excellent description for the properties of the $Z\leq8$ nuclei in and far from the valley of $\beta$ stability. The neutron drip line nucleus $^{26}$O for Oxygen isotopes is obtained in new parameter sets. In addition new magic number $N=16$ in $^{24}$O can be well explained in new frame.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