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放牛班的春天·Les Choristes

晚上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大讲堂放的电影《放牛班的春天》,对于我这种完美主义者,一般是很少有片子能让我不吝惜花钱去影院看的,但是这部除外。其实很早就下载了DVDRip,没有看,也买了盗版DVD,还是没有看,原因是我不想让劣质的片源和音响糟蹋了这部片子的完美,直到大讲堂再次放映,我也有了时间,才有了机会真正体会它的美丽。

情节并没有多少新奇的地方,但导演的编排,以及法国电影天生的幽默感,还是令这部影片与众不同。淡色胶片拍出的画面,散发着一种传统和记忆的气息,有了一丝神秘而又亲切的感觉。让人不绝于沉迷于画景的美丽之中。励志电影,类似《死亡诗社》,都是老师激励问题学生去进步。但是这里,这些孩子就显得格外的脆弱,他们并非真的“有问题”,只是环境没有给他们健康成长的机会,他们也想拥有正常孩子的生活,只是他们没有权力去选择。生活有时候就是这样,也许只有等待这样一位老师,来改变自己的生活,也许时间并不长,但却能影响一生的轨迹。但终究,成功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就像主人公皮埃尔一样,他选择了自己的道路。

对于这部影片来说,当然最赞的还是音乐了,无可挑剔的美丽。天使般的音符在心中跳荡,纯洁的感觉给了我难得的静谧、安详,那是真正属于我的心情。回来下载了OST,一遍又一遍的回味,尤其喜欢那首《夜》,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激动的无法控制自己的手脚。音乐是一部电影的灵魂,它会带着你的思绪,在空中飘荡,月光下,浮云边,你在飞翔,飞到你最想去的那个地方。喜欢孩子们,也喜欢他们的歌声,真的谢谢这份美丽!

放牛班的春天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