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紫阳花绽放的季节

虽然这些照片和视频是在半年前(2010年夏天)拍摄的,但是还是请允许我将日期改回到那个时候吧,虽然我一向都喜欢这么做。

六月,大阪进入了梅雨季节,一个月的时间下了好多场连阴雨,让我这个在北京待了十年的旱人有一次好好体会了湿润的感觉。当然,这个季节我不是主角,而是紫阳花,旺盛的遍地绽放。刚刚买了500D不久,所以有很强的动力到处去练手,LP不在身边,所以只有拿这些花卉开刀了。

现在想想,祖国真是太大了,南方北方的风景和生活差异巨大。我这个在北方混了近三十年的黄土鳖,竟然在国内从来没见过这种花,还不得不大老远地跑到日本来进行科学普及工作,真是可叹啊。幸好找了南方的LP,这下半辈子有机会了。紫阳花的生长能力真是强大,几场雨过后,没怎么注意,突然间茎杆就已齐人高,短短几天时间。阪大校园里,校车站点旁的路边,一吸溜地层次罗列开来,各种颜色争奇斗艳,好似一群贵妇人的盛装舞会。

紫阳花的正式学名叫做:Hydrangea macrophylla (Thunberg) Seringe,英文名:Largeleaf Hydrangea,山茱萸目绣球花科绣球属,落叶灌木。别名:八仙花、绣球花、粉团花、七变化、洋绣球、斗球、草绣球、紫绣球。相传诗人白居易到某寺庙中,住持曾以该寺不知名的花朵询问他,而他命名此花为”紫阳”。后来这名称传至日本,所以日本就称此花为紫阳花。

紫阳花的颜色很丰富,丰富到你都琢磨不透她的规律。从花苞初开,到完全绽放,短短的一个月花期当中,它的颜色会产生许多变化,不同的花株颜色也不尽相同。颜色也不是单纯地由红转蓝或由蓝转青。据说是因为土壤中的酸碱度而改变颜色,素有花中千面女郎之称,成为了“善变”的绣球花。

花朵一般是从边上先开始开放,淡淡的。几场雨过后,整个花骨朵就全部开了出来,也逐渐地染上了颜色,越来越鲜艳。梅雨的季节,很多人不喜欢,阴冷潮湿。但我却很是喜欢,西北人对水有强烈的渴望。而这种花的陪伴,更让阴雨绵绵的梅雨季节多了几分点缀。她的绚烂多姿,让梅雨季节的生活不再单调,充满了色彩;也正是因为她的变化多端,让我们理解生活的滋味,并不总是一种感觉,那些酸甜苦辣组合而成的生活,才是最真实的生活,我们只需坦然面对。虽然有多选择可以更加舒适和幸福,但不一定每个人都需要,艰苦的环境中,花朵的颜色也许会更加的绚丽吧。

这里只分享了一部分照片,避免重复。如果大家还有兴趣,可以去这里再看看:
http://bbs.fengniao.com/forum/1743472.html

同时在某天的中雨时分,我努力撑着伞,录制下了这段视频,配上《Kiss The Rain》,一定是很美的一段享受:
优酷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M2MDc4MDEy.html
YouTube视频地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_7qkEBysrno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Reader Comments

  1. “紫陽花开了,梅雨也就不远了~紫陽花又叫アジサイ,英名・学名:Hydrangea,是“水的容器”的意思,开放在5月到7月,正是日本的梅雨(つゆ)季节。由于土壤的酸碱性不同,不同地域的花刚刚开的时候是会是天蓝色,淡紫色或者青白色的,每下完一场雨,花的颜色会变得更深一些~很美的哦!”来自18楼的猫
    http://t.sina.com.cn/1661749605/k4CjHAPDv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