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送教上门

今天下午与sxy一起去送教上门,这是爱心社助残组这个学期开始做的一个项目,是和残联联系的,主要活动是上门帮助那些因为身体残疾等原因不能上学的孩子,给他们教一些学习和生活的基本知识,以及沟通聊天等。今天恰好又是第十四个国际助残日,我们就这样第一次去了那个孩子家。

家在温泉镇,到颐和园倒346没多久就到了,昨夜第一场雪,其实也就飘了几片雪花而已,今天大风降温,气温骤降十度,我们出行也格外的辛苦。孩子的父母都没有疾病,还有个妹妹也上初三了,只是这个孩子,据说是出生前营养不良停止发育,现在十六岁了仍然不能说话,走路也不能正常,大脑发育也就三个月婴儿的水平,大小便也不能自理,根本没有办法沟通。sxy本来还准备给他教汉字和数字的,现实基本是没有机会了。我们做了一些基本的测试,他除了对颜色和吃的有一些反应外,对书拿正拿倒都不知道,其他不用提了。我们只能尝试着做一些基本的沟通,比如用食品吸引他走,让他把倒的书拿正,让他选择喜欢颜色的食品等。除此之外,我们无能为力。第一次也就这样结束了。

说实话对这样的孩子只能表示同情,我们几乎很难帮助他们做什么,很难很难。也许人生下来就是不平等的,他们没有获得作为正常人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只能带着先天的遗憾,在这个世界上,悄然的走过一生。我们的关注对他们来说,也许有一些安慰,也许一点安慰都没有,这个我们很难了解了,只能尽力去做一些似乎能有用的事,也许吧。最钦佩的还是他的母亲,我们没有看到她任何的伤感,一直是微笑着,但是可以想像,在这微笑背后,她背负了多少的艰难,从生下来一直抚养到现在,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父亲周末也出去务工,活的很累。只能对他们表示同情,也怪自己的经验还不够,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多了解一些科学的方法,尽力去帮助他们,不管最终结果怎样,总是更好的吧。


Reader Comments

  1. 这个暑假要到了,也许是巧合,前几天想去聋哑学校学手语,呵呵,好象是为了自己哦,刚好又有人到寝室宣传社会实践,有到聋哑学院的,心动了那么一下,应为担心自己的能力,退却了,好胆小哦,我是不是想太多了,想去又怕~~说实话对那样的孩子,我所能给予的也只有同情,所以很矛盾,不过刚看了你写的文章事情,我觉得我的人生好空白,虽然才刚刚开始,我刚学会了这样一句话"最重要的是不要去看远处模糊的,而要去做手边清楚的事"所以我决定去,一种经历也是一种学习,不是吗?

  2. 其实只要先去做就好了,想太多了反而会束缚自己的手脚,只要自己力所能及的,就可以去试试,做了之后就会有感悟了,即使失败或者挫折,那也是一份难得的经历。祝你成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