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人生的感悟

这是我于2002年7月20日,在即将出发参加万里行之前写的文字,原文最初发表在http://koacougar.bbs.xilu.com,现在重新贴出来,作为回忆和纪念:

  在我即将离开去参加社会实践之前,我觉得我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也只有现在,才能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尽管我向来是写不好文章的,但我会尽力表达出我的思想。我们毕业都两年了,我想大家总会有一些感悟吧。
  上了大学,换了环境,大家都会有所改变。我们确实都已经成熟了,再也不是高中时的那群青年了。离开兰州在外闯荡了两年,确实是见了世面,一些以前可望而不可求的东西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些以前看不到的现在也都看得不想看了,但真正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究竟收获了什么?
  在过去的一年之中,我经历了许多次的打击,我都一一挺了过来,我知道现在的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处理,再想躲在别人的屋檐下已经不太可能了。6月3日,我20岁的生日,我只叫了胖子和照过来,本来我只想一个人默默的度过,但是胖子执意要过来了解“情况”,于是那天,我们三个,我们三个最知心的人,在一起探讨了人生,探讨了感情。我才发现这种倾心的畅谈实在是太有效了,那天我第一次将我的真实想法诉说。我现在也不必再装深沉了。我发现以前的我,真的是有点太“深”了,以至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我无法去描述我内心中的包裹到底有几层,这也许是我生来太内向的缘故。但是我现在知道了,我是好人,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终身会如此,尽管我会时不时的干一些常人无法想象的亏事,但是我骨子里,我敢肯定是无恶意的。
  那天的深聊,使我心情好了许多,我敢肯定的说,胖子和照你俩也有不小的收获,至少了解了我这个人。说实话,自从大一下开始,我的心情就没有真正的好过,我现在也没必要再隐藏什么了,不就是感情问题嘛,你错了,这只是表面,真正的本质是人生的感悟。人为何而活着,人的价值如何体现,人应该怎样与人相处?至少我现在是感悟了很多。
  大家要是有些迷惑的话,不要着急,我会在适当的时候再做解释的。现在我们只谈感悟。在去年经历了一个悲痛的暑假后,大二一开始,我加入了爱心社,我需要在一片净土中忘记那些记忆,我需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净化我的心灵,我也需要在这里弥补我的遗憾。我过的很快乐,真的,在爱心社里,我得到了我想要的一切,甚至还要更多。我渐渐地恢复了正常。
  但是,这种日子注定是不会长久的,我再一次的遭受了打击,我遇到了真正的感情问题。也许命运注定要这样。我带着伤痛走到了现在,一路上有兄弟们和护老组同志们的关怀,也会不时的看到久违的阳光,但总归我是受伤的,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发现我是在做无力的挣扎。
  人生,永远是一个打不开的死结,没有人能真正了解它的奥秘,也许濒死的人才能知道。在北大,听了很多名师的讲座,读了许多有关人生的书,看了听了许多真实的情感故事,上了许多网,聊了许多天,现在,我终于可以对人生发表一些看法了。
  大家想过死亡是怎么一回事吗,也许不知哪一天,身边的人就会突然离你而去,或者这个人就是你自己,那么你做好了准备吗?这种问题我想了很多次了,大家不必为我担心,我也没有发疯,我知道怎么处理。在护老组,去了很多次香山老年公寓,和老人们谈了那么多次,我已经在这方面很老成了。把生命尽可能做的精彩一点,就这一句。但要实现,却不是那么容易。人活着,仅仅对其它人没有伤害,仅仅不得罪其它人就算圆满吗,恐怕不是吧,这接近于传统道家的思想。该不该多行一些善事呢,恐怕在现在的社会中,很少人能真正说到就做到吧。
  多行善事,说起来容易,就四个字,但有些人一生都不能实现。时间就这么多,人的精力也有限,要做好事,不可避免的要占用个人的时间精力,在视时间为金钱的今日,真正有多少人愿意无偿的施舍,恐怕极少吧,即使在爱心社中,许多人也是为了自己的发展,毕竟爱心社是个“名”社。我可能也属于这多数人,但是我不后悔,虽然耽误了一些学习,但得到的人生阅历,得到的思想,至少比成天钻在书堆里要多,至少我是更加成熟了,更加的了解社会了。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标,都在做自己的事,但有谁能真正静下心来仔细想想这些东西的意义。
  怎样才能活的快乐,我现在知道了,什么都不想就能快乐,想的越多,越会陷入迷潭,弄的自己成天像中了邪似的,让别人以为是张生的转世。我才发现年少时的天真幼稚是多么的珍贵。但人这种动物,生来就不可避免的胡思乱想,想了就做梦,梦了醒来又不畅,不畅就再想,越想越不通,哎,真是可悲。难呀,要么想得达到顿悟境界,要么干脆不要想。
  有时不想学习,就上网,总想找个人聊一聊,可总是遇不到兄弟姐妹们,不知是大家都变化了,还是我真的颓废了。写了这么多,但我仍然觉得自己没有写到点子上。人生也许如此,它的故事是讲不完的。
  郁闷,这种感觉我知道很多人都有,这是无须隐藏的事实。可怎样排解郁闷,每个人有都有自己的方法。寂寞啊寂寞,不在寂寞中恋爱,就在寂寞中变态。大学的环境造就了这种独特的文化,脸爱了的人是幸福的,变态了的人是可怜的。我们呢,依然介于两者之间,但愿我们大家都能成为前者,而不要有一天被看到成为变态的狂人。
  我知道,很多人,都像我一样,痛并快乐着。希望每一个和我一样的人,不要让痛成为自己生命的束缚,让痛阻碍了自己前行的脚步。解除痛苦悲伤,只有靠自己,朋友的鼓励只是一副镇痛剂,要治本,只有自身心灵的超越。让快乐主宰我们的生活,让美丽陪在我们身边。也许,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所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