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理性与激情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很多事件注定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记,当我们亲身经历这些历史事件时,我们的态度决定了结果。历史的潮流,来得快,随波逐流的人是有激情的,去得也快,洪水停歇之后拾舵继续前行的人才更坚强。激情可贵,我们需要激情,但丧失了理性,结果会变得可怕。我常常喜欢说一句话,“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应该要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如果连自己在干什么都不知道,那你做它是为了什么?”做事之前应该有点想法,冲动是魔鬼,三思而后行,想清楚再做事并不会晚。实在不行,也要边做边想,试错-反思-修正,而不能沿着一条路直来直去,从不思考背后的对错。激情很容易激发,人群效应很容易扩大化,忘记了理性存在,我们也就失去了自己。激情和理性的结合,才会让我们不断成长。

最近股市动荡,大家心情估计很不好,但随波逐流是最可怕的,如果没有原则,没有想法,没有个性,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想要继续生存,结果注定会更痛苦。

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光是投资,别处同样。家乡三月份受难,很难受,尽管小的时候也经历过一些类似的事情,但还是没有想到这次影响会那么大,突然想起了春节和亮一起回去时的情景。社会很复杂,矛盾不可能没有,问题也不可能一天就解决,大家互相理解和谅解,相信会很快好起来的。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很多时候的言行,并不是发自内心深思熟虑后的,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但别人做的一定就正确?如果我们不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就不要随便发表什么高论,以为自己是专家,反而伤了别人的感情。了解实际情况,多看多听多思考,我们做事起来才会有分寸。

奥运会火炬开始传递了,热情高涨,全国人民都在追捧。人人都要去做什么奥运志愿者。如果真的这样,谁去认真工作?社会怎么发展?别人做的事,你一定要跟着做吗?有时候想想,自己是多么的幼稚啊,不要忘了自己的能力,做该做的事。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工作,才是对奥运最好的支持。年轻人可以参与很多活动,但我们已经不再年轻。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