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奢侈的爱

爱,像一个咒符,蕴含着深邃的哲理,却暗藏玄机;爱,像一团火焰,燃烧着自己的激情,却化为灰烬。爱?哎……

白天父亲打来电话,还是通常的问候,本以为会在一分钟之内结束通话,结果却相反。父亲问我是不是还在参加爱心社的活动,我不置可否,父亲又问我是不是还做救助贫困儿童的计划,我一下子明白了电话的来由。我的QQ签名已经暴露了我的活动。搪塞着敷衍着欺骗着结束了通话,唯有内疚。

能量守恒定律决定了万事不可兼得,父亲期望着我专心学习,而我却没有做好,只有歉疚。曾经和父母争吵过多次,仅仅为了这个爱,我没有放弃。理想和现实的争吵,我继续坚持着前者,不想放弃。不想放弃,却放弃了很多的东西,放弃了很多人都能拥有的东西,从此变成另类……

爱是奢侈的东西,一个人没有多少,给了别人,剩下的就寥寥无几。爱不了家人,爱不了自己,爱不了朋友,却爱着那个名叫理想的东西。那个理想就像黑洞一般,吞噬着所有号称爱的东西,却没有任何的回馈和能量补充,这样渐渐地将自己泯灭……

爱是需要勇气的,尤其在还没有解决温饱的时候,更值得可贵。每一次爱,就是一次挑战,接受了现实,就要面对极限。开源节流是生存之道,没有获取,却要不停大放血,总有扛不住的一天。爱是激情的天使,但是激情何以长久。爱心永恒,不是更好吗?激情绽放后,留下的遗憾还不多吗?

我已然迷惘,短跑和长跑,究竟该跑哪一个?人,就像潮水一般涌向海岸,奔向那理想的归宿。潮涨潮落,却总也到达不了终点,激情的涌去,却耗尽了能量,欲退回时,却被后浪阻挡,唯有重拾残体,更猛烈的向岸边撞去,化为一片浪花……

爱是奢侈的,需要实力保障,这个富豪和贵族才能享受的。没有这些,当然也可以有爱,只不过更加惨烈,更加凄美罢了,无从谈及享受二字。那么穷人的爱,就需要相互扶持,才能勉强度日,团结就是力量。而孤独的爱,难以长久,路漫漫,终有竭尽之日。扶持,就是一种被爱,被爱是幸福的,幸福就会产生前进的动力。每一个穷人,都渴望着这样的爱,尽管不够奢侈,却已小康。

爱,就是这样,能理解的只是皮毛,需要用一生去体会。能量守恒定律是万物主宰。因此,要爱人,就要被人爱,要爱别人,也要爱家人,要爱朋友,更要爱自己。


Reader Comments

  1. 一直以为任何一颗简简单单的心是很难包容得下许许多多的东西的,就像我一样,在我爸爸妈妈的面前我永远是没有秘密的天真可爱的孩子,我会把自己所有的真正的爱与恨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们……所以我一直活得比较坦然。
    其实爱真的是一种交流和沟通,是一种平凡的感情。确切地讲,我不认为对于你而言奢侈的是爱,奢侈是你时间和精力。
    你给予别人的爱太多,而很少要求别人把爱给予你,也许你奉献的爱是无私的,太广了,太大了,包容地太多了,也太深厚了,所以才觉得奢侈,虽然我无法做出一种判断认为这样是对还是错,因为我永远不会对一种来自心灵的美好和情感做出不负责任的评价……
    可能这正是你生命中的一份负责,一份深厚,是属于上帝给予你的独特的生命的一部分……而这种责任,这份深厚,这样的特殊是很难理解的,也是在我眼前觉得很矛盾了……
    也许我太笨了,无法真正理解你文字之中的奥秘,
    也许我试图自作聪明地去理解,但是也永远无法给出正确答案……
    就像我当年做物理题一样,呵呵^^我自作主张的解题方式基本上就没对过几回……
    不管怎么样了,好歹这个有一点点抽象的文章也比以前的好很多,让我能看懂一点点,你要一专业,我就一窍不通了。这一段时间一直有码字的冲动,所以又码了这么多……
    也不管怎么样了,我永远都会支持你,关心你,喜欢你的……因为你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人!!!

  2. 一年多以前,找一个叫做“美新路”的基金会拉赞助。结果赞助没拉到,却记住了他们网页上的一句话:“以爱自己的心爱别人”。开始,觉得那只是在劝导人们对他人多付出爱心罢了,固然高尚,词句却并不特别打动我。但细读了后面的解释,突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首先要学会爱自己,而后再以这样的心去爱别人。
    我得到的爱很多,付出的也不少。却一直没有真正做到“爱自己”。自卑而又渴求完美的性格,很难让我找出爱自己的理由。
    一年多以来,才慢慢开始明白,原来爱自己不需要理由,也并不是一道可以二选一的题目,而是一种必需。虽然爱之为物,我们可以给予,也可以获取,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得不学会自己温暖自己。只有被从自己心底涌出的爱所包围,才能真正觉得安然。否则,就算得到得再多,也只是感动之余,仍然有遗憾,有苦楚。
    既然可以将那么多的爱奉献给他人,为什么不分一点点出来给自己?接受自己的过于理想化,也接受偶尔的软弱。并且告诉自己,要耐心等待,等待学会爱自己,也等待另一个“自己”的出现。

  3. 一直都不觉得Teresa所作的需要多大的勇气,现在才明白。
    尼采以为自己是太阳,无所他求,唯有燃烧
    可他不是太阳,燃尽了,也永远的失去了psyche

    没有人是太阳,是别人的爱孕育了自己~

    只有最脆弱的人才不敢接受被爱,怕自己会辜负,也怕她哪一天会后悔,可韶华已然不再,空留心间的渴望和呼唤。
    好害怕,等到终于有一天觉得自己准备好了,那个人可以来了,她为爱而羞涩和激情澎湃的心却已经不在了。

    只有年轻的时候才会这么毫无所求地真挚地爱一个人,因为那个时候的爱情不是因为孤独或者是生活,就是想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他,渴望信赖地拉起他的手走完一辈子。
    至少女子是如此。愿意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交给那个人,不是要他的承诺或者是完全的保护和照顾,而是只有交给他,才对得起自己的年轻的心灵和一生一次的青春。
    不要让两个心灵等待太久,虽说洗尽铅华才是人生本色,但是完全本色的人生还有什么走一遭的意义。

  4. 在现在的生活里,大谈自己的理想是慈善、施爱别人已经被好多人看作是不切实际的幼稚的行为。但自己仍然傻傻的坚持着自己的追求,慢慢的发现爱真的是很奢侈的。谁说仅仅是给与精神上的支持就足够了?当你真的走进那些孤寡老人家里,当你真正看到那些可爱的孤儿,你就不会再满足于仅仅是一些精神的资助,而会很冲动的要让他们分享自己的一切,于是互相帮扶,享受着那些奢侈的爱。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