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雪中情

snowwhite1.jpg

雪,是有灵性的,晶莹的雪花映衬了冬日的柔美。雪,也是残酷的。当大雪来临的时候,冰冻三尺的时候,人类世界,显得是那样的脆弱。今年北京的冬天,只零零散散下了两三场小雪,浅尝辄止而已。而更多的雪,下到了中国南方的大地。湖南、江西、贵州、安徽、江苏、浙江……50年不遇的大雪、冻雨,侵蚀着南方的万物,就像98年的洪涝灾害一样,对生产生活带来强烈的冲击。多天停电,通信中断,物价上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样的雪带来的是不同的影响。人们,在相互的帮助和鼓励下,顽强地挺立着……

1月30日,踏上西行的列车,忐忑不安,担心着晚点,是否会重现06年春节的情景。那一次,河南暴雪,京广陇海铁路严重瘫痪,回家的道路是那样的漫长,18点多的火车到半夜才来,西客站挤满了人……而更放不下的,也许是此时的心境……这一次,北方的雪并不大,足以应对,一路很顺利。而回家的旅途,也变得不再孤单。月亮已挂在天边,窗外白雪茫茫,一片银妆素裹,用毛主席的诗句来描述最为恰当不过了。大西北的冬天,荒凉的旷野,寒风肆虐。唯有白雪,可以遮蔽这沧桑;唯有蓝天,可以包容这世间的寂凉。北方的雪是渴望,因为生命,会从消融的冰水中萌芽。而南方的雪,当变成冻雨的时候,带来的是摧残。斟酒相伴,问亲人是否安康?

回到家乡,天气无比寻常的寒冷,零下二十多度,这么多年都没有过了,厚厚的冬装依然觉得刺骨,耳朵通红通红。去年物价涨了一年,临近春节更是彪升。牛羊肉一斤涨到20元,猪肉25,想想上高中的时候才五六元的样子,辣椒涨到8元,葱4元,连土豆也涨到了两元。很是夸张。但是这些,都抵挡不了人们的热情,新年,依然红红火火的。依稀想起早年的各场雪。

小的时候,上保育院,是妈妈骑着自行车接送。一场大雪,路面一片,车子在拐弯处滑到了,两个人摔了出去……那时候的生活,简单、艰辛,却很幸福。小学中学,雪后,打雪仗,滚雪球,滑着上下学,很幸福。家乡很冷,那时的冬天要穿着棉裤棉衣,带着口罩手套,全副服装才敢出门,有时候甚至5月9月都会下雪,从来没有体会过什么四季分明。大学的时候,02年的12月,在来到北京以来,经历了最大的一场雪,整整下了一个星期,大学飘扬,一天也没停过,路上的积雪堆了一米多厚。到处是雪人,我们宿舍的一帮,拿着铁锹,也去未名湖推了一个最大最大的“白雪公主”,给她打扮,给她穿上美丽的冬装。那时候,很幸福。

snowwhite2.jpg

时光流转,一晃又是多少年,生活继续。风雪不能阻隔思念,携手并肩走过千山。美丽的幸福,已经来到,美丽的“白雪公主”,已经走进我的心间……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