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地震记忆

由于我家那边并不是地震带区域,从小总是听到周边地震的消息,而自己并没有亲身经历过大震,一直为自己所处的环境庆幸。不过说来也怪,人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事物总有一种好奇心,总幻想自己在地震中的“奋勇”表现,对其中的恐怖没有丝毫的体会。今天,地震终于在身边发生了。上午11时56分,河北文安县发生了5.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8.9度,东经116.3度。当地震波传到110公里外的北京时,我正在实验室电脑桌前,一开始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只感觉椅子下面在摇晃,实验室一篇宁静,摇晃也并不剧烈,持续了不到十秒,我终于知道这就是地震了。给朋友发了短信问候,也许自己是少见多怪了吧,呵呵。

想起了许多年前永登的5.8级地震,那次的确是死了好多人的,经济的贫富程度决定了伤亡的程度,有些感慨。听过狼哥讲述他们那时跳窗逃命、露天宿营的经历,一定难忘。

想起了03年民乐和山丹的地震,患难见真情。那次的地震,让我们北京高校的老乡们团结了起来,在ytht陇乡版上简简单单的沟通,就团结了十余所高校,短短一周,跑遍各学校,筹集了近万元的善款,捐助的衣物装了整整一大卡车。那是一种幸福,患难中的幸福。找到一些当时陇乡文化版上的文字,帖出,纪念而不是遗忘,为了更长久的希望……

尊敬的陇乡文化版:
您好!
我县10月25日发生6。1级强烈地震,且余震不断,至今已达400余次,震中永固镇受灾严重,农舍倒塌厉害,部分学校校舍倒塌。全县中小学经济损失多达6400多万元。其中位于民乐县永固镇东南5公里处的八卦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学校所在地八卦村,现有人口1485人,学校有学生139名,6个教学班,附设幼儿园1所,在园幼儿18名,现有教师9人。
2002年,经多方筹措,拆除旧校舍,耗资56万多元,新建砖木结构校舍79间780平方米,教学辅助用房8件160平方米,厕所八间100平方米,校门一座、校墙420米。主体工程于8月30日结束,9月1日交付使用。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刚刚投入使用的校舍全部毁坏,其中十一间完全倒塌,其余成为危房,直接经济损失达68万元。目前,学校已被迫停课,近160名学生和九名教师无教室上课,无宿舍住宿。冬季已至,气温骤降,给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为寻回受灾师生失去的家园,恳请您及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以园受灾学童复学之梦。
最后,对您的厚爱表示由衷地感谢!

民乐县教育体育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关爱生命,奉献爱心
–爱心寄语募捐倡议书

北京时间2003年10月25日20点41分和20点48分,我国甘肃省(北纬38.4度,东经101.2度)相继发生6.1级和5.8级地震,震中在民乐县、山丹县间。截至10月28日早8时,共发生余震422次,伤亡69人。据初步估算,民乐、山丹两县损失达3.27亿元。
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予以高度重视,中国财政部、民政部已向甘肃地震灾区拨出救济专款七百万元人民币,甘肃省政府筹措救济资金三百万元,张掖市及民乐、山丹两县政府也竭尽全力筹措资金五百八十五万元用于救灾工作,这些资金均已拨付到位。此外,社会各界的捐助也达到二十余万元。
虽然受灾群众目前得到了应急的援助物资,但灾区地处祁连山脉,海拔二千五百米,夜晚的平均温度已在零下十摄氏度左右,自然条件恶劣。而且,灾民多为特困人群,基本无自救互救能力,最重要的是灾情严重、范围广、损失惨重,特别是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很大,无法得到妥善解决,倒塌损毁住房急需修复,有3.91万人缺衣少被,有35名伤病人急需抢救治疗。
同学们,我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可以坐在碧绿的草坪上,捧着自己心爱的书而陶醉其中;可以漫步在美丽的未名湖畔,欣赏着盛开的桃花,可是亲爱的同学,你可曾想过,有多少人正在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顽强地与大自然战斗?又有多少人无家可归流离失所?为了因为地震而无法继续上课的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为了不幸失去家园的受灾同胞,让我们发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份爱心,救助处于危难之际的受灾同胞。
拯救一个受灾同胞就是拯救一个未来!
帮助一个受灾同胞就是保住一个希望!
让我们用爱为他们的世界撑起一片晴空!
让我们用心给他们的行途点上一盏明灯!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未来!
恳请各位朋友给予热情地支援。
更多信息请关注:http://ytht.net–乡情联谊–陇乡文化
一塌糊涂陇乡文化版
2003年10月29日星期三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