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民乐感怀

民乐,说起来很陌生的感觉,从小接触的并不多,尽管常听到闻名的《二泉映月》和《梁祝》,但始终不如西洋音乐那样流广,关注基本很少。回忆来去,爸爸说他小时候练过笛子,可我这么多年就连吹个口琴都不咋的,弹过电子琴也就是玩玩,拉过别人的小提琴也就是随便感受感受,二胡也就是摸摸,剩下的就只有口水了。所以基本上说民乐就是个门外汉。

后来上高中情况似乎有所改观,音乐课就学音乐鉴赏,老师拿着个录音机在大教室里面放《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之类的经典,然后一帮人托着下巴流着口水痴想着乐曲背后的美景意境,抑或是刚刚吃的什么美食。似乎音乐课的考试还是写一篇听后感,那就真是个“科幻世界”啊,就看谁想象力丰富了。当然那个时候写感情还不能太直白,要婉转悠扬的暗示出来。后来自己也在地摊上淘了个十大经典民乐歌曲的磁带听,慢慢的也就了解了一些。

到了大学,尽管有了很多机会,流行也听过,街舞也看过,合唱也捧过,古典也赏过,芭蕾也观过,但民乐这一块却始终也没有上心,直到7月3日大讲堂举行《燕园感怀——北大民乐团二〇〇九届毕业生音乐会》,受到老乡的邀请去听,才真正感受了一回民乐现场的魅力,许智宏老校长也去听了,呵呵。老乡学妹弹琵琶和阮,表现真精彩,弹得棒极了。

一共有十几首曲目,其中有个《燕园感怀》还是原创,很有一种味道。我录制了好几首曲目,传到网上了,大家有兴趣可以去优酷的专辑看。《关山月》一下子把我带回到了古代那个纷飞的年代,扬琴一阵颤抖,心里也跟着动荡,感觉就像月影般划过大地,飞速地掠过大漠又到了江南水乡,一部诗情画意。

十面埋伏》一下子让人情绪高亢,纯琵琶演绎,高潮激昂时,两方冰箭如飞,乱战如麻。激动的下决心以后一定要买一把琵琶,发扬发扬民族文化。

阮族合奏《西域行》风情万种,台上的表演者似乎变成了飞天仙女,让我们的思绪跟着一起飞到了西部,想起豪放的言语、好客的朋友和满桌子的美食葡萄酒。这首歌我觉得老乡学妹演奏的棒极了,来自兰州,琴声中夹杂着家乡的亲切。尤其没有想到的是阮竟然可以作为打击乐器,当节奏拍起,我们好像伴着歌声跳起了新疆舞,男女老少欢聚一堂,爽朗无比。

渔歌》大合奏,悠扬地又带着我们到了渔牧民族的家中,那种夕阳落下时收获的喜悦,和家人团聚的幸福,袅袅炊烟升起,炕头热腾腾的,有说有笑,柳琴声声穿透了时空。几首下来,我是深深的喜欢上了琵琶和阮,既能弹拨又能打,多好,亮则是对扬琴和古筝情有独钟。

最后刘天华《光明行》,二胡告诉你追求光明的激动心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朝着梦努力前进,即使一点点灯火,也会继续,哪怕一点的光亮,也有无限的荣光,乐观的前行,光明就在眼前。听到二胡就想起阿炳,即使身处再大的苦难,也有生存奋斗的力量,即使两根再细的琴弦,也能拨动众人的胸膛。民乐的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前进的梦想。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