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永远的万里行

早上,06万里行甘肃路和内蒙路出发,因为要工作,只能在图书馆门前送别,无法陪他们到火车站。阳光依然明媚,大家也像曾经的我们那样激情,蓄势待发。02年04年的场景,历历浮上眼前。历史是多么的相似,一年一年,大家重复着同样的路。只不过社是人非,那份感觉已成记忆。给大家照了相,期盼着能和他们一起合张影,即使做甘肃路的编外队员也行,可是没有机会,也没有勇气。时间很快就流逝,大巴已经到了,除了打“一路顺风”的手语,我想不起应该说些什么,沉默、注视、挥手、离去,依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背过身去,不愿让大家看到我的眼眶湿润。尽管想极力掩饰表面,内心却早已倾泻。骑车追到东门,挥手向“自己”告别。

我是感情动物,我想去万里行,我想去甘肃,有一种情怀永难割舍。也许我有些自私,也许我并非真的善良,但我对梦想的追逐,永不会停止。这种感觉,去过万里行的人,就能感受得到。漂泊了许久,想寻找一份慰藉,可是找不到,越是追寻,越是接近,伤得就越深。到如今,人已麻木,不想这样,只因为难以逃避。一个人,就这样在矛盾中艰难前行。深夜,独自思考,做这些的意义,原来自己是那么的渺小,万千世界中,找不到自己的影子。想着那些曾经的场景,想着那些可爱的孩子,想着更多贫困孩子流泪的眼神,想着千沟万壑茫茫群山,想着那发黑的馒头破烂的衣裳,泪流满面……我并不坚强,我想要释放,我想要坚持,却孤独流浪。慢慢的,像王搏老师一样,独自行走江湖,成为异类。理想不会停止,即使成为异类,也依然会顽强,等待那久远的阳光。

02年,离开礼县时,对赵校长说,两年后我会再一次回去。04年,我没有回去,我去了宕昌,和礼县隔山遥望。两年是一个轮回,06年,当万里行再一次出发时,我哪里也没去,我已经哪里也去不了。万里行,成为了永远的万里行,只留存在我的心中,难以抹去……

两年前,我带着故乡的期望,来到了北大
两年后,我载着北大的祝福,回到了故乡
美丽淳朴的小山村,是我梦想的天堂
可这背后,却隐藏着村民多少的惆怅……
连年干旱,粮食减收,花椒树也晒得枯死在田埂上
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乡民们为了生计而四处奔忙
家乡的贫困,村民的无奈,还有孩子们期盼的目光:
无助还是探求,失落还是希望……
所有这些,一次又一次地震撼了我的心灵
孩子们渴望上学读书
但贫寒的家境却迫使他们不得不丢下了书包
眼泪只能流在心里,独自忧伤……
我们要来了,孩子们深深地期盼
我们要走了,孩子们唱起了《种太阳》
孩子们哭了
我们也哭了……

2002年12月作

相关文章·Related Post


Reader Comments

  1. 嗯,孙队说出了我的心声~~只不过你离万里行还很近,但我已经越来越疏远。
    悲哀也有点无奈。
    对我来说,04年的夏天已经是全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