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固体物理学学习笔记

  本科的时候没有学固体物理,现在上《超导微观理论》时遇到一些不清楚的概念,无奈只好重新找资料补一下,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把感兴趣的内容看了看,收获还真不少。我看的书是黄昆原著、韩汝琦改编的高教出的那本经典的《固体物理学》,主要看了看能带理论和超导相关的部分。顺便插一句,还有一本Charles Kittel所著《固态物理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solid state physics)也是固体物理学的经典,不过我用到的机会可能比较少了。笔记就是笔记,所以下面就写一点我看后的理解:

  一个量子体系由一堆原子或核子组成,这种系统的“离散化”、非均匀分布导致了势场分布的非均匀性,从而利用运动方程求解时,这种非均匀性导致了原来理想的均匀能级分布出现变化。将非均匀性视为微扰可得此时能级间具有一等效的排斥作用,在某些特定能量处发生高能级升高,低能级降低的变化,从而出现能隙。

  在实际的量子体系中,如氢原子,由于电子间、电子与核子间的相互作用,使其1s、2s、3s…态波函数之间要保证相互正交性,以保证系统能量最低,从而导致2s态出现一个节点,3s态出现两个节点,依次保证不同态间乘积的积分为零(即正交)。


Reader Comments

  1. 博主,你好,问一下,
    对于超导的临界电流而言,我们知道一个关系是j=H/lambda.对于第一类超导体很好理解。这里的H对应着临界磁场,即麦斯纳效应可以发生的磁场。

    我的问题是对于第二类超导体,这个临界磁场可以比发生麦斯纳效应的Hc高嘛?

    第二,在超导体中,超导电子定向运动速度可以超过local sound velocity嘛? 第二个问题对我很重要,请问有人研究过这个问题没有?结果是什么 . 你或者可以从德拜频率来估算一下声速。然后,和超导电子的速度比较一下。

    我特别指的是理想的第二类超导体中,电子定向速度能否超过声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