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听书的况味

我大概是不善于读书的吧,觉得将文字转换为图像情景是很困难的事。曾经没有读过什么文学名著,那么厚的书要按我的性格肯定读几页就放下了。高中时语文老师对我影响很大,她说高中三年必须至少读两本文学名著,否则高考就没戏。为了我的前途,遂下决心读两本试试。买了《巴黎圣母院》,读了一年终于完成,又买了《红与黑》,断断续续,读了两年,也终于如数完成任务。幻想读书的感觉还是挺妙的,投入进去,似乎自己就是主角,置身与场景中不能自拔,一下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心中也能忘掉现实的琐事,轻松游走一番。可我为啥就读得那么慢呢,据说别人看小说一晚上就能读遍一本,我似乎看那么一两页就得一个小时,白白错过了好多读书的机会,唉,上了大学读过的书是区区可数。

豆瓣也有一段时间了,我的豆瓣里,基本都是电影和音乐,看过的书里面空空如也,有些寒酸,总纳闷别人怎么有时间看那么多书,真是羡慕。总不能一直那么空着吧,我得想个办法,我来曲线救国,幸好现在的网站做的那么丰富,终于是找到我需要的了。木耳网,可以用耳朵听书了,真是我等障碍人士的一大福音啊,很ba错。用iPod听,所以顺道也说说怎么给它添加有声读物。很简单,把你的书的mp3下载下来,在iTunes里面管理,在需要作为有声读物的mp3文件上右键——转换为AAC,然后在iTunes文件目录里找到这个转换后的文件(后缀名为m4a),手动把后缀名改为m4b,然后添加即可。

下载了一堆,感情读物,先走走感情路线。蔡智恒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檞寄生》、《夜玫瑰》,江南的《此间的少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还有一堆散文,林语堂《秋天的况味》,郁达夫《故都的秋》,张晓风《不朽的失眠》,《敬畏生命》,马丽华《渴望苦难》……开始认真学习语文,我这等野人还是要学学什么是文雅,什么是正确的感情处理,不然以后还真没法混了。以前觉前听音乐,太催眠,现在听书,越听越睡不着,咋就这么好听,这些作者真是有才啊,写出来的东西比我写的好多了(呵呵),学了不少知识,短短的时间就能读这么多书,真是有收获。继续听,学理科的还是要有些文学修养的,不然真的就阿呆了。

没想到痞子蔡的文字让我感动的直打颤,以前只知道有个亲密接触,听了才知道还有别的一堆,也才知道这人原来也是理科出身,怪不得写出来的东西那么亲切,真是说到我心里去了。亲密接触勾起了我网聊的欲望,我不知道大家看了是不是也一样,不过总觉得有点不够现实,也许只有理想化的东西才会打动万众人的心吧。是不是似乎我以前在网上也遇到过呢,还是不去想了。檞寄生听完我也没明白这个东西到底是一个什么玩意儿,我们在哪里见过吗,初看到题目时我还以为是寄生虫呢,是不是一回事呢?不过里面的情节我倒是很欣赏,尤其喜欢里面的泉,要是换了我,我也会选择一样做的。喝着咖啡,会试图尝试其中一样的动作,靠在窗前,会想起车站告别的场景。还有那卷烟上的文字,谁人不会感动?夜玫瑰,最终找到了她的幸福。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是一朵玫瑰,只是在一些情况下必须学会防御而已。我们都是善良的,都寻找着自己的梦。希望当梦醒来时,看到的不是刺,而是夜玫瑰的芳香,还有娇艳……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