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保元的博客 http://bysun.org/blog

珍惜生命

当又一个生命逝去时,感觉很默然,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去理解生命,很难想清楚……当以前还觉得生命的逝去离自己是那么遥远时,如今,仅仅两年的时间,已让我感受太多……谨以此文纪念那些逝去的朋友,愿他们平安,再无烦恼;也愿在世的我们,珍惜生活,追寻美丽……

晚上甘肃路聚会,听到消息说,下午又一个从理二跳了,回去上BBS看,是我们院的,比我高一届的博士,患有精神分裂症。今年似乎这已经是第二个了。实在是很难说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们似乎更应该保持沉默。想想本科时,院里同级似乎就有一个隔腕的,大二大三时的事了。期间陆陆续续又听说好几个,只不过离自己比较远,没有太在意。听说教育部对高校每年是有名额限制的,不超过数目就是正常,不过自去年起,似乎实际的数目已经超出了学校的预料,控制不住了。

04年的夏天,这些事开始离我更近。我们省03的理科状元,回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去年,更是悲痛到了极点。4月22日,又一名老乡,从理二离去,本来想在那时就写一篇Blog,但是实在没有心情,因为发生的事情太多太多,令大家不知所措,只能以未名湖畔的百合花,寄托大家的心情。七天以后,又是一位从理二跃下。五月,心理系的一位同学,也从宿舍阳台结束了生命。八月,社里校园组的老组长,也意外的离去(可以看我去年八月的文章)。再往后,MGJ,师姐博士后出站答辩时还来过我们组,也因为生活的压力选择了离去。一时间,真不知道世界是怎么了,死亡似乎是触手可及。03年非典也不是这种感觉。

也许不应该写这些,也许这些事本来就没有发生过,也许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幻象罢了。生活本来就是很无常的,就想天气多变一样,阴晴难以琢磨。学着保持冷静和理性,真是太难的事,毕竟现今社会的压力太大太大。学会克制,自我调整,荣辱不惊,化悲痛为力量……似乎很少有人能做到,没有人不想放纵,没有人不想自由。大家都有心中的理想,都想拥有一双飞翔的翅膀,只是如今,似乎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慢慢的消磨自己,渐渐的泯灭自己,到最后,只剩下一些残存的记忆,梦已远去……

有时候真是很累,累于这琐世的繁凝,大脑就想机器一样,疯狂的运转,还要在各种任务间快速的不停切换。但这就是生活,既然来到这个世上,就有珍惜它的理由,生活如此,想想那些贫苦的孩子,也就知足。很佩服一部影片《活着》,没有比活着更美丽的事了,不是吗?就此停笔,为了纪念那些远去的朋友,也为了明天……


Reader Comments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